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事业单位医院护理专业资料:急性肺水肿的知识点总结

2018-02-08 08:54 医学教育网
|

急性肺水肿是比较常见的输液反应,也是考试的常见考点之一,一般考察学生对急性肺水肿的判断、以及紧急处理措施,内容不是很多,但是常考细节。医学教育网将急性肺水肿这方面的内容做成一个小专题,便于大家记忆。

原因  患者原有心肺功能不良。输液速度过快,短时间内输入大量液体,心脏负荷过重。 
临床表现  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咯粉红色泡沫样痰,严重时痰液可从口、鼻腔涌出。听诊肺部布满湿啰音,心率快且节律不齐。 
处理原则  ①立即停止输液并通知医生。②病情允许,协助患者取端坐位,双腿自然下垂。原因:减少下肢静脉回流,减轻心脏负担。③予以高流量氧气吸入,一般为6~8L每分,湿化瓶内加入20%~30%的乙醇溶液。目的:减低肺泡内泡沫表面的张力,使泡沫破裂消散,改善气体交换,减轻缺氧症状。④遵医嘱给予镇静、平喘、强心、利尿和扩血管药物。⑤必要时进行四肢轮扎。每5~10分钟轮流放松一个肢体上的止血带。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