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中医知识:真人养脏汤的配伍特点

2018-03-05 10:50 医学教育网
|

真人养脏汤为固涩剂,功效为涩肠固脱,温补脾肾。主治久泻久痢,脾肾虚寒证。泻痢无度,滑脱不禁,甚至脱肛坠下,脐腹疼痛,喜温喜按,倦怠食少,舌淡苔白,脉迟细。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肠炎、慢性结肠炎、肠结核、慢性痢疾、痢疾综合征等日久不愈属脾肾虚寒者。

方中重用罂粟壳涩肠固脱止泻,为君药。诃子苦酸温涩,功专涩肠止泻;肉豆蔻温中散寒,涩肠止泻,两药共为臣药,助君药以增强涩肠固脱止泻之功。君臣相配,体现“急则治标”之法。肉桂温肾暖牌,兼散阴寒;泻痢日久,气血亏虚,故用人参、白术益气健牌脾,当归、白芍养血和营,共治其本,其中白芍又治下痢腹痛;为防补涩太过导致气滞,配木香醒脾导滞、行气止痛,使补而不滞,共为佐药。炙甘草调和诸药,合白芍又能缓急止痛,是为佐使药。诸药合用,补涩结合,标本兼治,使滑脱得固,脏腑得养,故名“养脏”。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