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预防医学:凝血小能手维生素K的相关内容

2018-03-16 11:01 医学教育网
|

维生素K又叫凝血维生素,是具有叶绿醌生物活性的一类物质。

一、维生素K的主要生理功能:

1.促进血液凝固 维生素是凝血因子γ-羧化酶的辅酶。而其它凝血因子7、9、10的合成也依赖于维生素K。人体缺少维生素K,凝血时间延长,严重者会流血不止,甚至死亡。对女性来说,维生素K可减少生理期大量出血,还可防止内出血及痔疮。经常流鼻血的人,可以考虑多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K。

2.维生素K还参与骨骼代谢 维生素K参与合成BGP(维生素K依赖蛋白质),BGP能调节骨骼中磷酸钙的合成。特别对老年人来说,他们的骨密度和维生素K呈正相关。经常摄入大量含维生素K的绿色蔬菜的妇女能有效降低骨折的危险性。

二、维生素K缺乏症:

1.新生儿出血疾病 如吐血、脐带及包皮部位出血。

2.成人不正常凝血 常导致牙龈出血、流鼻血、尿血、胃出血及瘀血等症状。

3.低凝血酶原症 症状为血液凝固时间延长、皮下出血。

4.小儿慢性肠炎

5.热带性下痢

三、维生素K的主要来源:

1.从肠道细菌合成,主要是K2,占50-60%。

2.从食物中来,主要是K1,占40-50%,绿叶蔬菜含量高,其次是奶及肉类,水果及谷类含量低。

希望本章的学习可以帮助同学们轻松地掌握维生素K的相关知识点,顺利地通过考试哦!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