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公共基础知识】考点-唯物主义

2018-11-16 17:57 医学教育网
|

唯物主义相关知识点是卫生事业岗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部分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希望对您有帮助!

(一)含义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即意识与物质的关系问题。这个问题有一个重要的回答即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对这方面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哲学党性即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派别的唯一标准。

(二)唯物主义的历史形态

1.唯物主义的三种历史形态

唯物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根据对“物质”认识的深度和广度的不同,可区分为三种形态: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现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1)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把物质归结为一种或几种实物。例如:1.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2.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3.气者,理之依也。4.凡可状者皆有也,凡有皆象也,凡象皆气也。5.水是万物的始基。6.世界是一团永恒燃烧的活火。简单总结就是“五行说”。

(2)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也称机械唯物主义。根据当时自然科学关于原子是物质最小单位的认识,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把物质归结为原子,认为原子的属性就是一切物质形态的共同属性。简单总结“粒子说”

(3)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即马克思主义哲学。它指出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本质属性。

以上为“【公共基础知识】考点-唯物主义”的全部内容,更多卫生事业岗位考试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特别推荐:卫生事业岗位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