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资料:尿生成调节的因素

2019-01-29 17:51 医学教育网
|

尿生成调节的因素是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希望对您有帮助!

一、肾内自身调节

(一)小管液溶质的浓度

小管液中溶质所形成的渗透压是对抗肾小管重吸收水分的力量。如果小管液溶质浓度增高,渗透压升高,就会妨碍肾小管尤其是近球小管对水的重吸收,使尿量增多。这种由小管液溶质浓度增高而引起尿量增多的现象称为渗透性利尿。

(二)球-管平衡

实验证明,无论肾小球滤过率增大或减小,近端小管的重吸收率始终占肾小球滤过率的65%~70%,这一现象称为球-管平衡。其生理意义在于使尿中排出的溶质和水不会受肾小球滤过率的增减而出现大幅度的变动。

(三)管-球反馈

管-球反馈是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自身调节的重要机制之一。当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增加时,到达远曲小管致密斑的小管液流量增加,致密斑将发出信息,使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恢复至正常。相反,当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减少时,流经致密斑的小管液流量下降,致密斑发出信息,使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至正常水平。这种小管液流量变化影响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的现象称为管-球反馈。通过这一反馈性调节,保持肾血流量、肾小球滤过率与小管液流量的相对恒定。

二、神经和体液调节

(一)肾交感神经

肾交感神经兴奋可通过下列作用影响尿生成过程:①入球小动脉和出球小动脉收缩,而前者收缩比后者更明显,使血流阻力增大,肾小球毛细血管血浆流量减少,肾小球毛细血管血压下降,肾小球滤过率降低;②刺激球旁器中球旁细胞释放肾素,导致循环血中的血管紧张素Ⅱ和醛固酮含量增大,增加肾小管对NaCl和水的重吸收;③增加近球小管和髓袢上皮细胞重吸收Na+、Cl-和水。

(二)抗利尿激素

抗利尿激素的作用主要是提高远端小管和集合管上皮细胞对水的通透性,促进水的重吸收,使尿液浓缩,尿量减少,发挥抗利尿作用。

(三)醛固酮

醛固酮可促进远曲小管和集合管主细胞重吸收Na+、排出K+,具有保Na+排K+的作用。因此,醛固酮对维持体内Na+含量的相对稳定及维持细胞外液量和循环血量的相对稳定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上为“医疗卫生招聘考试资料:尿生成调节的因素”的全部内容,更多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