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资料:麻疹患儿的护理

2019-01-30 17:39 医学教育网
|

麻疹患儿的护理是医疗卫生招聘考试护理学基础知识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希望对您有帮助!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是儿童中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多见于6月~5岁儿童,麻疹传染性很强,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更容易发生传播。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

麻疹患儿的主要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眼结膜炎等,而以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粘膜上有麻疹粘膜斑为其特征。出疹一般始见于耳后、发际,逐渐延及面、颈、躯干、上肢、下肢以及足底。

针对麻疹患儿一般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温湿度适宜。嘱患儿卧床休息,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前驱期、出疹期体温不超过40℃者一般不退热,尤其是酒精擦浴、冷敷等,以免影响出疹;若体温>40℃伴有惊厥或过去有热惊史者可适当降温。发热期给予容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量,补充水分;恢复期应添加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麻疹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炎,要密切观察患儿得发热、咳嗽以及其精神状态,一旦确定可给予抗生素治疗。为预防麻疹,要尽早对易感者接种麻疹疫苗,以提高其免疫力。

麻疹是传染病,针对此患儿我们要做好隔离预防措施,应对患儿进行呼吸道隔离至出疹后5天,有并发症者传染性可延至出疹后10天,接触者隔离观察21天。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麻疹患儿的护理有了一定的了解,更多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