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钙通道阻滞药的药理作用-医疗卫生招聘辅导资料

2019-01-30 17:46 医学教育网
|

钙通道阻滞药的药理作用是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会涉及的知识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希望对您有帮助!

1.对心肌的作用

(1)负性肌力作用:钙通道阻滞药使心肌细胞内Ca2+的减少,因而呈现负性肌力的作用,能明显降低心肌收缩性,使兴奋收缩脱偶联,降低心肌耗氧量。且还能舒张血管平滑肌降低血压,继而使整体动物交感神经活性反射增强,抵消部分负性肌力作用。

(2)负性频率和负性传导作用:窦房结和房室结等慢反应细胞的0相除极4相缓慢除极均是由Ca2+缓慢内流所引起,它们的传导性和自律性由Ca2+内流所决定,因为钙通道阻滞剂能减慢房室结的传导速度,降低窦房结自律性,而减慢心率。此作用是钙通道阻滞药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理论基础。

2.对血管平滑肌的作用

该类药物能明显舒张血管,主要舒张动脉,对静脉影响较小。动脉中又以冠状血管最为敏感,能舒张大的输送血管和小的阻力血管,增加冠脉流量及侧支循环量,治疗心绞痛

脑血管也较敏感,尼莫地平舒张脑血管作用较强,能增加脑血流量。

也能舒张外周血管,解除其痉挛,可用于治疗外周血管血管痉挛性疾病。

3.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综上,钙通道阻滞药在临床中可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可用于降血压,缓解心绞痛,治疗心律失常,脑血管痉挛等。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钙通道阻滞药的药理作用有了一定的了解,更多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