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乳腺癌患者健康教育

2018-09-15 15:13 医学教育网
|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所以乳腺癌健康教育对于乳腺癌患者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事业单位考试中经常出现的。本文就乳腺癌患者健康教育进行总结,希望对广大考生的备考有指导意义。

乳腺癌患者健康教育如下:

1.活动:乳腺癌患者术后近期要避免患侧上肢搬动或提拉过重物品,继续进行功能锻炼。

2.避孕术后5年内避免妊娠,防止乳腺癌复发。

3.坚持放疗、化疗:放疗期间应注意保护皮肤,出现放射性皮炎时及时就诊。化疗期间定期检查肝、肾功能,每次化疗前1日或当日查血白细胞计数,化疗后5~7日复查,若白细胞计数<3×109/L,需及时就诊。放疗、化疗期间因抵抗力低,应少到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加强营养,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低脂肪的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4.乳房定期检查:术后病人应每月自查1次,以便早期发现复发征象。乳房自我检查方法如下:(1)视诊:站在镜前取各种姿势(两臂放松垂于身体两侧、向前弯腰或双手上举置于头后),观察双侧乳房的大小和外形是否对称;有无局限性隆起、凹陷或皮肤橘皮样改变;有无乳头回缩或抬高等。(2)触诊:乳房较小者平卧,乳房较大者侧卧,肩下垫软薄枕或将手臂置于头下进行触诊。一侧手的示指、中指和无名指并拢,用指腹在对侧乳房上进行环形触摸,要有一定的压力。从乳房外上象限开始检查,依次为外上、外下、内下、内上象限,然后检查乳头、乳晕,最后检查腋窝有无肿块,乳头有无溢液。若发现肿块和乳头溢液,应及时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