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招聘面试题:临床表现类面试题型的答题技巧

2020-04-07 19:36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招聘面试题:临床表现类面试题型的答题技巧,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首先,要了解考官想要通过面试考查考生的能力有哪些?考查的内容有逻辑思维、答题条理性、语言表达流畅性、应变能力等。

其次,怎样答题会比较吸引考官呢?需要掌握一定的答题方法:三部分答题法。

三部分答题法:指作答临床表现类题时,可从症状、体征、并发症这三部分去作答。

作答症状时,要了解一种疾病的症状,首先需判断该种疾病属于哪一个系统并了解其常见症状。

(1)中枢神经系统常见症状:头晕、头痛、意识障碍、抽搐、言语障碍、感觉障碍(性质)、运动障碍(种类)等。

(2)呼吸系统常见症状:咳嗽、咳痰、咯血、胸闷、喘憋、发绀、呼吸困难、窒息等。如伴有炎症,一般会出现胸痛和发热。

(3)循环系统常见症状:心悸、脉搏、血压、面色、发绀、水肿(类型)、心源性晕厥、呼吸困难、休克(伴随症状)等。

(4)消化系统常见症状:畏食或食欲不振、嗳气、反酸、恶心呕吐、黄疸、腹胀腹痛、腹泻、呕血与黑便、吞咽困难、灼烧感或烧心感、便秘等。

(5)泌尿系统常见症状:尿路刺激征(尿频、尿急、尿痛及其起始时间、伴随症状如发热腰疼)、肾性高血压、尿异常(少尿、无尿、血尿、蛋白尿等)、肾区痛、水肿(性质、部位)等。

(6)常见全身症状:发热、疲倦、乏力、消瘦、体重下降等。

(7)常见皮肤症状:皮肤瘙痒、荨麻疹、瘀点、瘀斑、黄疸等。

体征:是指医生给病人检查时发现的具有诊断意义的征候。可通过视、触、叩、听、嗅五个方面来进行表述。如:

(1)视诊:桶状胸、腹部膨隆、肝性面容等。

(2)触诊:语颤增强、腹部包块、压痛、反跳痛等。

(3)叩诊:浊音、清音、过清音、鼓音等。

(4)听诊:干、湿啰音,呼吸音,肠鸣音等。

(5)嗅诊:烂苹果味、大蒜味、恶臭味等。

并发症:是指在疾病发展的过程中引起另一种症状或疾病的发生。如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有:出血、幽门梗阻、胃穿孔、癌变等。

最后,需要将知识点串联起来答题。语速可以适中,不建议太快,太快考官可能听不太清楚,太慢容易引起困倦,不够连贯。这是针对大部分临床表现类题型的答题技巧,可根据实际的题目作出相应的调整,灵活答题。

编辑推荐:

招聘面试题:中药的煎煮方法

医疗招聘面试题:急性阑尾炎如何处理

招聘面试题:小儿惊厥的抢救护理措施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招聘面试题:临床表现类面试题型的答题技巧”,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