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招聘面试题:中药的煎煮方法

2020-04-03 18:00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招聘面试题:中药的煎煮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煎煮方法包括先煎、后下、包煎、另煎、烊化、冲服等。

(1)先煎:难溶于水的一些金石、矿物、介壳类药物,应打碎后先煎,煮沸20~30min,再下其他药物同煎,以便有效成分充分析出。如磁石、牡蛎、龟甲等。附子、乌头等毒副作用较强的药物,应先煎45~60min,以降低毒性。

(2)后下:某些气味芳香的药物,久煎则使有效成分易于挥发而降低药效,如薄荷、木香等。钩藤、大黄、番泻叶等药物久煎会破坏其有效成分。

(3)包煎:粘性强、粉末状及带有绒毛的药物,宜先用纱布袋装好,再与其他药物同煎。如蛤粉、旋复花、车前子、蒲黄、灶心土等。

(4)另煎:某些贵重的药物,为了更好地煎出有效成分,还应单独另煎。如人参、西洋参、羚羊角、麝香、鹿茸等。

(5)烊化:某些胶类药物及黏性大而易溶的药物,为避免入煎黏锅或黏附其他药物影响煎煮,可单用水或黄酒将此类药加热溶化后,用煎好的药液冲服,也可将此类药放入其他药物煎好的药液中加热烊化后服用。如阿胶、鹿角胶、龟甲胶、鳖甲胶等。

(6)冲服:主要指某些贵重药物,用量较轻,为防止失散,常需要研成细末制成散剂,用温开水或复方中其他药物煎液冲服。如麝香、牛黄、人参、蛤蚧等。某些药物,根据病情需要,为提高药效,也常研成散剂冲服,如:三七。

编辑推荐:

医疗招聘面试题:急性阑尾炎如何处理

招聘面试题:小儿惊厥的抢救护理措施

【招聘面试题】口述实操:简述脉诊的操作要点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招聘试题:中药的煎煮方法”,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