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医疗卫生招聘考试解刨学重要考点【汇总】

2019-02-15 11:10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医疗卫生招聘考试解刨学重要考点有哪些,相信是很多考生非常关注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1.成人有206块骨,可分为颅骨、躯干骨和四肢骨三部分。

2.红骨髓存在于胎儿和幼儿骨髓内,有造血功能。

3.脑颅骨有8块,成对的有颞骨和顶骨;不成对的有额骨、筛骨、蝶骨和枕骨。

4.脊柱四个生理弯曲:颈曲——向前;胸曲——向后;腰曲——向前;骶曲——向后。

5.骨和坐骨组成,16岁左右完全融合。

6.骨连接包括直接连接和间接连结,间接连结即为关节,基本构造为关节面、关节囊和关节腔。

7.椎骨间连接分为椎体间连结(椎间盘、前纵韧带、后纵韧带)和椎弓间连结(黄韧带、棘上韧带、棘间韧带、横突间韧带、项韧带)。

8.斜方肌使肩胛骨固定,一侧收缩能使颈向同侧屈,脸转向对侧两侧同时收缩可使头后仰。

9.膈上有三个裂孔:主动脉裂孔:第12胸椎前方,有主动脉和胸导管通过;食管裂孔:第10胸椎水平,有食管和迷走神经通过;腔静脉孔:第8胸椎水平,有下腔静脉通过。

10.乳牙6月萌出,6岁脱落变为恒牙,恒牙一共28-32个。

11.咽腔的口咽和喉咽是消化道与呼吸道的共同通道。

12.十二指肠悬韧带(Treitz韧带),是确定空肠起始的重要标志。

13.结肠和盲肠具有3种特征性结构,即结肠带、结肠袋和肠脂垂。

14.肝外胆道系统指走出肝门之外的胆道系统,包括胆囊和输胆管道,肝左右管出肝门后合成肝总管,肝总管与胆囊管汇合形成胆总管。

15.右肺宽而短,左肺狭而长。右肺的斜裂和水平裂将右肺分为上、中、下三叶。

16.泌尿系统由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组成。

17.肾的表面由内向外有三层被膜包绕,依次为纤维囊、脂肪囊和肾筋膜。

18.膀胱三角指两输尿管内口与尿道内口之间的三角形区,是肿瘤、结核和炎症的好发部位。

19.输卵管由内侧向外侧分为四部:输卵管子宫部、输卵管峡部(结扎常用部位)、输卵管壶腹部(受精、宫外孕好发部位)、输卵管漏斗。

20.子宫的韧带包括子宫阔韧带(限制子宫向两边移位)、子宫圆韧带(维持子宫前倾)、子宫主韧带(防止子宫脱垂)、骶子宫韧带(与子宫圆韧带共同维持子宫的前倾前屈位)。

21.房室结是传导阻滞好发部位。

22.浦肯野纤维的传导速度最快。

23.主动脉弓包括头臂干(右颈总动脉,右锁骨下动脉)、左颈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

24.肝门静脉属支包括肠系膜上静脉、肠系膜下静脉、脾静脉、胃左静脉、胃右静脉、附脐静脉。

25.房水流通途径:房水→后房→瞳孔→前房→虹膜角膜角→巩膜静脉窦→眼静脉。任意通路受阻可导致房水阻滞,导致眼内压增高。

26.外直肌由展神经支配,上斜肌由滑车神经支配,其余均由动眼神经支配。

27.延髓是具有心血管中枢及呼吸中枢等重要维生中枢的结构及感应器。

28.脊神经纤维成分:前根—运动性;后根—感觉性。

29.腓总神经损伤后——马蹄内翻足,行走时呈“跨阈步态”。

30.脑脊液循环途径是侧脑室脉络从—室间孔—第三脑室—中脑水管—第四脑室—蛛网膜下腔—蛛网膜颗粒—上矢状窦。

以上“医疗卫生招聘考试解刨学重要考点【汇总】”的内容有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