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毛泽东思想概论综合练习题一

2019-07-10 09:59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预防医学类卫生人才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文章:“毛泽东思想概论综合练习题”,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1[A1型题]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经历了一段历史时期,它达到成熟是在()。

A.国民革命时期

B.土地革命前中期

C.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

D.解放战争时期

您的答案:C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C

解析:从1935年初的遵义会议到1945年的中共七大,即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毛泽东通过撰写了一系列文章,进一步揭示了中国革命的特殊规律,科学地总结了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经验,这一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时期。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2[A1型题]

树立新的国家安全观,就要认清国家安全的支柱与核心是()。

A.政治安全与经济安全

B.政治安全与国防安全

C.国防安全与经济安全

D.科技安全与国防安全

您的答案:B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B

解析:新的国家安全观不仅包括传统的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还包括经济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等。其中,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支柱与核心。没有国防安全和政治安全,就根本不可能有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是指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形势保持稳定,不受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和颠覆。国防安全是指国家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安全,不受外来军事威胁或侵犯。故本题答案为B。

3[A1型题]

当前,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激荡,人们只有深刻认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正确把握文化发展规律,才能在人们思想多样、价值观念多元的情况下坚守自己的价值观从而使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交流、交锋中保持独立,不被淹没。这主要说明,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

A.有利于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B.有利于维护我国的文化发展安全

C.有利于增强文化对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D.有利于我国主导世界文化的发展

您的答案:B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B

解析:题干中提到只有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才能使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交流、交锋中保持独立,不被淹没,因此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有利于维护我国的文化发展安全。A选项创造力无从体现;C选项引领作用与D选项的主导作用无从体现,故本题选择B选项。

未收藏 添加笔记 纠错

4[A1型题]

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在()。

A.1945年党的七大

B.1935年遵义会议

C.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

D.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

您的答案:A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A

解析:194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即将胜利的前夕,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报告,指出党当前的任务就是要领导人民打败日本法西斯,把中国建设成为新民主主义国家。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并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故本题应选A。

5[A1型题]

民主政治建设有赖于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在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同时,我国也出现了一些无序参与政治生活的事件。能否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

A.决定着公民能否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B.决定着我国能否实现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C.决定着公民能否真正地享受民主生活

D.决定着公民能否提高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

您的答案:C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C

解析: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有序的政治参与是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有序的与无序的政治参与,区别就在于:是否遵循法律、规则、程序参与民主政治生活;是否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义务;是否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关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法进行就能保证有序的参与,否则就必然导致无序局面。因此,能否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决定着公民能否真正地享受民主生活,这也是对我们政治素养的检验。故本题选C。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整理的毛泽东思想概论综合练习题,还请大家多多关注医学教育网,我们会随时更新更多更好的有关医学知识、医疗招聘及考试辅导等相关信息。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