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疗事业单位面试:留置胃管的操作流程

2017-08-29 14:22 医学教育网
|

在我们的面试考试中,有的省份会考到实际操作的题目,为此小编专门为各位同学整理了留置胃管的操作流程。具体流程如下:

首先关于操作,我们在面试回答时,就要先说明一般分为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三个基本步骤。

(1)操作前:

①双人核对医嘱无误。

②评估患者意识、病情、合作程度、检查患者鼻腔通气情况,有无鼻出血、鼻中隔扭曲;向患者解释插胃管的目的和配合事项;评估环境,光线充足,适宜操作。

③准备工作:护士着装整洁,洗手,戴口罩。用物准备齐全,在有效期内,均可使用。携用物至床旁。

(2)操作中:

①再次核对患者姓名、床号,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坐位、半坐位或右侧卧位),有义齿者取下义齿。

②铺治疗巾于患者颌下,弯盘置于患者口角边。

③观察鼻腔是否通畅,选择通畅一侧鼻孔,用湿棉签清洁鼻腔,备胶布2~3条。

④打开鼻饲包,整理包内用物,撕开胃管及注射器投入包内,戴无菌手套,向胃管内注入少量空气,检查胃管是否通畅,测量需插入胃管长度,自鼻尖经耳垂到剑突或自前发际至剑突,一般成年人45~55cm,用液状石蜡润滑胃管前端。

⑤一手持纱布拖住胃管,一手持镊子夹住胃管前端,沿选定侧鼻孔轻轻插入,至咽喉部(10~15cm)时,嘱患者做吞咽动作,同时顺势将胃管轻轻插入,昏迷患者插胃管时去枕,插至约15cm时,托起头部使下颌靠近胸骨柄,继续插入至预定长度,验证胃管是否在胃内(连接注射器抽出胃内容物或听诊器置左上腹部听气过水声或胃管末端置水杯内无气泡逸出),确定胃管在胃内后,用胶布固定胃管于鼻翼及颊部,将胃管末端反折,用纱布包好,用橡皮筋扎紧或用夹子夹紧,用别针固定于打单、枕旁或患者衣领处,粘贴胃管标签,注明名称,插管长度,操作时间及操作人姓名。

整理床单位,协助患者取舒适体位。

(3)操作后:垃圾分类处置,洗手,记录。

以上就是如何解答留置胃管的操作流程的问题,大家记住了吗?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