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有信心解决村医待遇问题

2019-07-16 08:57 医学教育网
|

7月9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本月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补足乡村医疗“空白点”成为高频词。乡村医疗“空白点”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基础设施投入方面的历史欠账,也有因编制管理等机制不顺畅导致的人手紧张,还有地域偏远、自然条件差等客观因素。

卫健委表示,补足乡村医疗“空白点”,还要在制度和服务供给的创新上下功夫。当前,部分地区乡村医生“招不来、引不进、留不住、考不上”,是制约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的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有信心解决村医待遇

国家卫健委扶贫办主任、财务司司长何锦国指出,村医招不进、留不住,一个因素是有些贫困村的人口少,一个自然村一两百人或者三五百人,村医工作量太少,待遇低,没有吸引力。

何锦国表示:我们在健康扶贫方面做过深入研究,像800人以下的村,我们不要求一定要设卫生室,可以两个村设一个卫生室,通过这种方式,村医服务的人口和工作量增加了,待遇就好多了。

国家层面要求每人每年60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0%要给村医,人口多的大村就没问题,比如,一个村有2000人,一个人60块,40%补给村医,村医待遇就会好很多。同时还有提供医疗服务的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

问题是存在的,但是正在解决之中,而且我们在制度设计上也做了妥善的安排,解决村医待遇问题我们是有信心的。

▲政策是明确的很多地方采取了好的措施

宋树立提到,乡村医生是广大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维护农村居民广大群众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解决村医“人才紧缺”的难题,很多地方采取了好的措施,如:

【安徽】

从省、市公立医院选派优秀医疗人才,自今年7月初开始深入全省村医空白村驻村帮扶2年。每村派驻1人,担任村卫生室负责人。

【乐山】

1、先后投入1520万元,针对我市小凉山彝区举办了“民族医士班”,共免费定向培养474名乡村医生

2、通过营造舆论和社会氛围提升乡村医生对职业的认同感,提高社会的认同度。包括乡村医生对自我认同和对社会认同的重要的方面。

3、乡村医生被评为省级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优秀人才,一次性奖励2万块钱。

【湖南】

对山高路远难以留住乡村医生的“空白村”,由乡镇卫生院和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安排固定的合格的执业医生定点定期,比如每个星期两天或者三天固定的时间、固定的人员为辖区内的村里的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巩固和发展县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让他们更好地为农村居民健康服务。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财政补助要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使基层群众受益。政策是明确的,也有很多地方采取了好的措施,保证村这一级医疗队伍的稳定,保证基层农村居民得到好的医疗服务。

如何把现有村医队伍打造成一支新生代、新知识、新希望的队伍,是现实面临的课题,在这场发布会上,我们可以明确看出,国家对乡村医生这个行业的态度是明确的,也是坚定的。问题确实有,但一定会解决。

我们广大乡村医生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吸收新的知识和技术,“打铁还需腰杆硬”,只有不断的更新知识,提高自身实力,才能抓住这个时代给予的机会。

来 源 / 国家卫健委官网、南方日报、基层医师公社

编辑推荐查看:

国家卫健委消息:将力争今年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