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国家卫建委:这些医改经验将得到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9-07-24 09:22 医学教育网
|

今天医学教育网小编分享文章:“国家卫建委:这些医改经验将得到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内容如下:

7月23日,国家卫健委在江西南昌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西省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成效。

会议希望把这些典型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1、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权下放到设区市和部分县,各地将药品耗材降价以后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服务价格的调整,明确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3个月内完成审核并公布结果,全省所有设区市均已完成两轮以上的综合性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

分两批公布特需医疗服务项目131项,可以由医院根据需求、能力等进行自主定价。

2、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

医务人员最关心的莫过于三方面,薪酬待遇、发展空间以及执业环境优劣。只有真正解决这三面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其工作积极性。江西省的在医务人员待遇改革上从以下三点入手:

一是注重待遇留人

积极落实“两个允许”政策,明确县级公立医院收支结余的50%用于事业发展,50%用于人员奖励。在城市公立医院探索实行主要负责人和总会计师目标年薪制,所需资金由同级财政负担。

二是注重前景引人

我们按照服务人口核定公立医院床位,按床位数核定岗位数,按岗位数核定职称数,床位与岗位比例为1:1.3——1.7,拓展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三是注重环境暖人

实现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省级地方立法,建立医疗纠纷全程法治参与体系、指导体系和服务体系,全省医疗纠纷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在开始推行的时候,下降幅度很大,现在也继续在下降。

3、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卫生院变成县医院的一部分

大胆探索新机制,打破各级医疗机构的利益藩篱。一是组建紧密型医共体。

按照“人财物”统一管理的思路,组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个“医共体健康集团”,在单位性质、服务职能、政府投入“三个不变”的基础上,做到行政管理、资金核算、业务开展、药械采购、绩效考核“五个统一”。

简单地讲,把乡镇卫生院变成县医院的一部分,最大限度调动县医院支持乡镇卫生院发展的积极性。

4、新增乡村医生“四项保障”

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县域医共体是重要抓手,稳定村级诊疗是建设基础。

江西丰城市财政每年投入600余万元,新增乡村医生“四项保障”:村卫生室每年补助3600元,偏远地区村医每年补助3600元,村医购买养老保险每年补助1600元,设立100万元村医医疗风险基金。

5、实现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丰城市打造医疗信息平台,建立技术共同体。加快建设医疗信息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建设,实现县乡医疗同质化。

一是高标准建设

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医共体云平台,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医院管理大数据为核心,实现全市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二是高质量应用

优化信息云平台各项功能,在全市实现了分级诊疗、远程会诊、医生培训、影像共享、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档案等六大功能的网络运用。

三是高效能监管

建立指标细化、逐级监控、实时预警、辅助决策机制,信息中心全程监控全市医疗机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异常,立即进行预警处理。

6、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

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一个重要建设方面。在去年发布的《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中,试点的148家医院将全面推行合同制,医务人员开始依法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合同管理,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同待遇。

在此次会议上,江西赣州市介绍了他们在落实编制备案制上的做法。

赣州市医院采取核定用人控制数方式对医院实行人员总量控制,并按照用人控制数核定职称岗位数,7所市属公立医院净增“备案编制”5864名,净增高级职称岗位747个。

全面建立总会计师制。总会计师直接对市医管会负责,已有7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的总会计师聘任上岗。

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按照“两个允许”要求,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工资总额,市属医院实行院长年薪制和总会计师年薪制,年薪及单位负担“五险一金”全部由市财政负担。

7、深化医保支付改革,建立利益共同体

对医共体内医保结余资金,按县乡村6:3:1比例分配,用于医院自身发展和提高医务人员收入,调动各方主动控费的积极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在会上表示,江西省按照总体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改革经验,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公立医院改革的方面很多,需要一步步细化完善,随着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逐步建立,广大医务人员也将在这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得到更多成长和实惠。

【编辑分析】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卫健委对卫生事业的深化改革的重视,同时这些典型改革经验也将向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更加完善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

编辑推荐查看:

甘肃卫健委红头文件:基层医生身份、待遇及养老问题的解决办法

以上关于“国家卫建委:这些医改经验将得到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医疗卫生招聘栏目!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