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前系列课程 > 正文

备孕和孕期妈妈注意了!这个检测指标异常后果很严重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备孕和孕期妈妈注意了!这个检测指标异常后果很严重”相信是处于备孕阶段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近年来,不少人在体检报告单上看到这样的字眼——同型半胱氨酸(Hcy)。但大部分人对于Hcy都比较陌生,并不知道Hcy指标与孕妈们的妊娠结局息息相关。今天小编就给各位备孕和孕期的准妈妈妈来科普一下Hcy的小知识。

一、“同型半胱氨酸(Hcy)”到底是什么?

同型半胱氨酸(Hcy)是体内三种含硫氨基酸之一,是蛋氨酸循环和半胱氨酸代谢的重要中间产物。通俗来说,它是代谢产生的一种垃圾,在正常情况下,Hcy在血液中的浓度较低。但是,当身体代谢能力异常时,Hcy会在血液中不停积蓄,堵塞血管,从而引发疾病。

血浆中Hcy的正常含量一般为5~15 μmol/L,高于此范围则被称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Hcy)。通常情况下,健康女性的Hcy水平在妊娠早期开始下降,等到孕20~32周时,Hcy水平会降至孕前的50%~60%,此后保持稳定水平直至分娩结束。

二、Hcy指标升高,对孕妇和胎儿有什么危害?

研究表明,怀孕期间Hcy指标升高会显著影响妊娠结局,易造成胎儿早产、流产、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发生。

①胎儿早产、流产

Hcy水平的升高会刺激自由基的释放,加速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损害血管内皮细胞,进而诱导释放多种凝血因子,损伤绒毛血管功能,诱发胎盘动静脉微血栓的形成、蜕膜血管坏死,造成胎盘的供氧及供血不足 。简单而言,Hcy水平升高将对胚胎产生直接毒性作用,导致营养胎盘的供氧和供血不足,增加流产的风险。

此外,Hcy水平升高还会破坏结缔组织的完整性,增加胎膜早破的风险,导致早产发生。

②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妇女会对Hcy损伤敏感性增加,所以血清中Hcy水平轻度升高就可引发一系列的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使内皮素I分泌增加,血管内皮衍生松弛因子及前列环素分泌减少,导致患者血管舒服、缩因子平衡紊乱,从而引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③妊娠期糖尿病

研究发现,Hcy水平可作为2-型糖尿病患者患大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此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也能促进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三、妊娠期女性该如何调理Hcy?

Hcy水平升高会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所以妊娠期女性定期体检,监测Hcy至关重要。当孕妇体内Hcy高于8umol/L时,需要积极采取干预措施。

研究发现,孕妇妊娠期及时补充叶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可对 HCY 水平进行有效调控,从而减少 HCY 对血管的毒副反应,降低不良妊娠事件发生率。那么,孕期该如何补充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叶酸呢?

首先可以从日常的饮食入手。鱼类、肉类、糙米及坚果类等中富含维生素B6,在动物内脏、蛋、奶、大豆中等富含维生素B6,因此孕期女性需要通过合理饮食补充这两种营养元素。除此之外,虽然天然叶酸在新鲜绿叶蔬菜中含量丰富,但是在贮存、烹饪过程中,叶酸成分会大量流失,需要口服叶酸进行补充。

对于叶酸代谢障碍和Hcy水平较高的人,建议服用果蔬甲基叶酸代替普通合成叶酸。果蔬甲基叶酸与普通叶酸的区别在于果蔬甲基叶酸无需代谢,可以直接吸收利用,能够绕开叶酸代谢过程,快速降低Hcy水平。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备孕和孕期妈妈注意了!这个检测指标异常后果很严重”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孕前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孕前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呢?

备孕时月经周期异常,和补充叶酸有关系吗?

吃错叶酸易致胎儿脑畸形?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