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网售处方药或将“开闸”,实体药店加强慢病管理迫在眉睫 !

2020-12-03 19:48 医学教育网
|

近期,我国实体药店受到了多重冲击!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网上购药用户显著增加,实体药店的药品销售首次呈现负增长;政策上,国家药监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允许有条件放开网售处方药,网售处方药或将“开闸”。多重压力之下,药店转型成为生存的必然趋势,实体药店加强慢病管理迫在眉睫 !

26

政策背景:我国拟允许有条件放开网售处方药

国家药监局就《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允许有条件放开网售处方药。

《征求意见稿》提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处方药;同时,允许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该《征求意见稿》是对2018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起草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出修改后,再度公开征求意见。舆论认为一旦《征求意见稿》通过,意味着网售处方药即将“开闸”。

如果网售处方药成为现实,那么实体药店行业将失去更多的市场份额,受到更大的冲击,药店转型刻不容缓!

行业背景:实体药店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5.01%,增速持续下滑。近年来,我国实体药店在数量、经营成本压力、网络药店的多重压力下,实体药店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网上购药用户显著增加,实体药店的药品销售首次呈现负增长!不少药店在疫情影响下歇业或倒闭,更多的药店为了生存开始了转型,加强药店慢病管理职能。那么实体店如何才能完成“逆袭”呢?

实体药店逆袭关键在人才

业内专业人数指出,面对网络售药的冲击,实体药店可以增加附加职能如慢病管理等,建立以顾客为导向的专业化服务体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升药店专业服务形象。而实体药店逆袭的关键就在于人才,中医健康管理师等专业慢病管理人才可以更好地赢得消费者信赖,提升用户粘性。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重,慢病项目在未来会是连锁药业的关注核心。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为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顾客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检测血压、血糖等,对其合理膳食、行为习惯、健康心理等多方面的管理和干预;宣传正确的慢病管理理念、知识、技能,扎实做好慢病综合防治工作。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连锁药店开始药店转型以及提升店员慢病管理能力,高薪聘请中医健康管理师!通过我国国情分析,药店转型成为生存的必然趋势,各位药店人可以通过学习健康管理以及中医灸疗等手段提升自身能力!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中医健康管理师 下一个行业风口

中医健康管理师未来可期,前景如何?快来了解一下!

实体药店何去何从?“连锁药店+艾灸馆”成为行业新趋势!

药店转型成必然趋势!药店人都在悄悄考这个技能……

中专考生21年无缘执业药师,还有这些技能可护身!

【深度行业解读】中医健康管理行业会成为下一个行业风口吗?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