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行业大揭秘!中医健康管理师是什么?技能含金量怎么样?

2020-12-10 18:41 医学教育网
|

近年来,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在健康、养生等方面的投资,据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健康管理行业缺口巨大,据初步估算,健康管理人才缺口至少一千万,中医健康管理师就是其中稀缺的人才之一!接下来医学教育网小编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中医健康管理师,快来看看吧!

什么是中医健康管理师?

中医健康管理师是对人群或个人健康和疾病的监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维护和健康促进的专业人员。中医健康管理师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以确保实现预定的健康目标 。

中医健康管理师发展前景:

政策支持: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将是我国需要坚持的长久目标;中医养生保健迎来历史性变革,国家规定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开启了中医养生的新时代;

国情需要: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传染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了独特优势和作用,除此之外,目前我国急需提高国民健康情况,老中青三代都面临着不同的健康问题,急需中医健康管理人才;

就业范围广:药店、健康体检中心、养生会所或保健中心、养老院(或老年公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中医健康管理师主要报考人群:

1、中医健康管理公司、健康咨询中心、药店、养生会所或保健中心、养老院(或老年公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医务工作者、高级健康顾问或从事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及相关的各界人士。

2、18—55岁,有志于从事中医康复理疗服务事业或自主创业人员均可参加。

中医健康管理师报考条件:

以下三点,满足一条即可:

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

连续从事中医康复理疗工作两年以上;

或具有相关专业或以上专业技术职业任职资格者。

中医健康管理师的技能价值:

1、合法保障:国家倡导技能上岗,医疗机构也有相应的要求,是对机构和个人的双重保障;如果发生意外事故,个人法律责任更轻;从业机构在应对卫生局和工商局检查时也会起到保护伞的作用;

2、权威性:技能上岗提升专业权威性,更容易让患者产生信任感;

3、待遇更好:技能上岗,待遇会比无证上岗待遇更高,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很多机构在招聘的时候也会要求提供专业技能;

4、机会更多:医学技术类无法参加执业医师考试,或药学类学历较低无法参加相应资格考试,可以选择医学实用技术考试,获得更多从业机会。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政策解读】医疗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基层健康管理成为重要议题!

实体药店何去何从?“连锁药店+艾灸馆”成为行业新趋势!

【政策解读】网售处方药或将“开闸”,实体药店加强慢病管理迫在眉睫 !

药店转型成必然趋势!药店人都在悄悄考这个技能……

中专考生21年无缘执业药师,还有这些技能可护身!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