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基础 > 整体观念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咳吐脓血 中医如何诊治

2011-01-03 17:25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肺痈是肺部发生痈疡、咳唾脓血的病症,类於肺脓疡、肺坏疽等疾患。多因风热病邪阻郁於肺,蕴结而成;或因嗜酒或嗜食煎炸辛热厚味,燥热伤肺所致。病情变化一般分为三期,表证期: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出汗、咳 嗽胸痛、脉浮数等症;酿脓期:主要表现为咳逆胸满、胸痛、时时振寒、脉象滑数等症;溃脓期:主要表现为咳吐脓血腥臭。也可续於其它疾病。

  肺痈是肺叶生疮,形成脓疡的一种病证。临床以咳嗽、胸痛、发热和吐痰腥臭,甚则咳吐脓血为特征。常见于西医的肺脓肿、化脓性肺炎、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等。

  分证论治

  1、初期

  症状:发热微恶寒,咳嗽,咯粘液痰或粘液脓性痰,痰量由少渐多,胸痛,咳时尤甚,呼吸不利,口干鼻燥,舌苔薄黄或薄白,脉浮数而滑。

  治法:清热散邪。

  方药:银翘散。

  方中用银花、连翘、芦根、竹叶辛凉宜泄,清热解毒;配荆芥、薄荷、豆豉助银花、连翘以辛散表邪,透热外出;桔梗、甘草、牛蒡子轻宣肺气。

  若内热转甚,身热,恶寒不显,咯痰黄稠,口揭者,酌加石膏、黄芩、鱼腥草以清肺泄热。痰热蕴肺,咳甚痰多,配杏仁、浙贝母、桑白皮、冬瓜仁、枇杷叶肃肺化痰。肺气不利,胸痛,呼吸不畅者,配瓜蒌皮、郁金宽胸理气。

  2、成痈期

  症状:身热转甚,时时振寒,继则壮热不寒,汗出烦躁,咳嗽气急,胸满作痛,转侧不利,咳吐浊痰,呈现黄绿色,自觉喉间有腥味,口干咽燥,舌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肺化瘀消痈。

  方药:千金苇茎汤合如金解毒散。

  千金苇茎汤中,苇茎清解肺热;苡仁、冬瓜仁化浊祛痰;桃仁活血化瘀,全方共奏化痰泄热,通瘀散结消痈之功。如金解毒散中,黄芩、黄连、山栀、黄柏降火解毒;甘草、桔梗解毒祛痰,宜肺散结以消痈。两方合用则具清热解毒,化浊祛痰,活血散瘀,解痰、瘀、热毒之壅滞,以散结消痈。

  另可酌加银花、蒲公英、紫花地丁、鱼腥草、败酱草等以加强清热解毒。大便秘结者加大黄通腑泻热。热毒瘀结,咯脓浊痰,腥臭味甚者,可合犀黄丸以解毒化瘀。咯痰黄稠,酌配桑白皮、瓜蒌、射干、海蛤壳以清化痰热。痰浊阻肺,咳而喘满,咯痰浓浊量多,不得平卧者,加葶苈予以泻肺泄浊。胸满作痛,转侧不利者,加浙贝母、乳香、没药散结消痈。

  3、溃脓期

  症状:突然咯吐大量血痰,或痰如米粥,腥臭异常,有时咯血,胸中烦满而痛,甚则气喘不能平卧,仍身热面赤,烦渴喜饮,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数实。

  治法:排脓解毒……

  方药:加味桔梗汤。

  方中桔梗宣肺祛痰,排脓散结,为本方排脓之主药,用量宜大;薏苡仁、贝母、橘红化痰散结排脓;银花、甘草清热解毒;葶苈子泻肺除壅;白及凉血止血。另可加黄芩、鱼腥草、野荞麦根、败酱草、蒲公英等清肺解毒排脓。

  咯血酌加丹皮、山栀、蒲黄、藕节、三七等凉血化瘀止血。痈脓排泄不畅,脓液量少难出,配山甲片、皂角刺以溃痈排脓,但咯血者禁用。气虚无力排脓者,加生黄芪益气托里排脓。津伤明显,口干舌燥者,可加玄参、麦冬、花粉以养阴生津。

  4、恢复期

  症状:身热渐退,咳嗽减轻,咯吐脓血渐少,臭味亦减,痰液转为清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或见胸胁隐痛,难以久卧,气短乏力,自汗,盗汗,低热,午后潮热,心烦,口干咽燥,面色不华,形瘦神疲,舌质红或淡红,苔薄,脉细或细数无力。

  治法:益气养阴清肺。

  方药:沙参清肺汤合竹叶石膏汤。

  方中黄芪、太子参、粳米、北沙参、麦冬等益气养阴;石膏清肺泄热;桔梗、薏苡仁、冬瓜仁、半夏等排脓祛痰消痈;白及、合欢皮止血祛腐生肌。低热可酌加功劳叶、地骨皮、白薇以清虚热。若脾虚食少便溏者,加白术、茯苓、山药补益脾气,培土生金。

  若邪恋正虚,咳嗽,咯吐脓血痰日久不净,或痰液一度清稀而复转臭浊,病情时轻时重,反复迁延不愈,当扶正祛邪,益气养阴,排脓解毒,酌加鱼腥草、败酱草、野荞麦根等清热解毒消痈。

  偏方治疗:

  1、猪肉人乳方

  组成:瘦猪肉200克,人乳200毫升,黄酒2000毫升,童尿200毫升。

  用法: 在砂锅内文火煮熟,1次吃完。

  主治: 肺痈后体虚。

  2、金芥麦黄酒方

  组成:金芥麦30~60克、黄酒100毫升。

  用法:加水400毫升,隔水蒸煮45分钟,去渣服;每天1次。

  主治:肺痈。

  3、紫皮大蒜方

  组成:紫皮大蒜60克、醋120毫升。

  用法:大蒜捣烂,加醋同在砂锅中煎,饭后一次吃完。

  主治:肺痈初起。

  4、大蒜芒硝方

  组成:大蒜100克、芒硝50克、大黄粉200克。

  用法:合捣如泥,敷肺俞穴及胸背湿啰音区2 小时洗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再以醋调大黄粉敷8 小时。

  主治:肺痈。

  5、白芨猪肺汤

  组成:白芨30克、猪肺1具。

  用法:于瓦罐内加酒煮熟,食肺饮汤。

  主治:肺痈。

  6、丝瓜黄酒方

  组成:老丝瓜(去皮)、黄酒。

  用法:丝瓜瓦上焙干,研为细未,每次10 克,黄酒调服。

  主治:肺痈。

  7、芦根甜酒方

  组成:百合30克、芦根25克、甜酒少许。

  用法:水煎服。

  主治:肺痈。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