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诊疗 > 中医肿瘤科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如何鉴剔甲状腺肿瘤的良恶

2010-10-26 13:39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甲状腺肿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之一。此病患者多为青年女性,此种肿瘤多为良性,但也有少数为恶性。恶性甲状腺肿瘤若能在发病的早期得到有效的治疗,其治愈率非常高。因此,如何尽早辨别甲状腺肿瘤的良恶对此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下面就介绍几种可鉴别甲状腺肿瘤良恶性质的方法:

  一、看患者有无家族病史。甲状腺肿瘤患者的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若是患过恶性甲状腺肿瘤,那么此患者甲状腺肿瘤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

  二、看患者的发病年龄。甲状腺肿瘤患者若为儿童或是青春期少年或是60岁以上的男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那么其甲状腺肿瘤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

  三、看患者有无头部恶性肿瘤病史。甲状腺肿瘤患者若在5年内息过头面部恶性肿瘤(如鼻咽癌等),那么其甲状腺肿瘤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

  四、看肿瘤的数量。甲状腺肿瘤若为多发性的,其为良性的可能性较大,若为单发性的,其为恶性的可能性较大。

  五、看肿瘤的生长速度。甲状腺肿瘤若在短期内迅速生长,且伴有疼痛和压迫的症状,就很可能是恶性的。

  六、看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甲状腺肿瘤若很坚硬,或者与周围肿大的淋巴结发生粘连,就很可能是恶性的。

  甲状腺肿瘤患者若存在上述任意一种情况,都应及时去医院做B超、甲状腺CT、核磁共振、甲状腺扫描等检查,必要时可取甲状腺组织进行活检,以便明确诊断。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六条并不是检验甲状腺肿瘤良恶性质的绝对标准,即使不符合上述六条的甲状腺肿瘤患者,也应去医院对甲状腺肿瘤的良恶进行确诊,以免延误治疗。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