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诊疗 > 中医内科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老年人需多措并举防哮喘

2011-01-13 18:22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哮喘可分虚、实两类,实证又分寒、热两种。属寒者,咯痰清稀色白(呈黏液状)、胸闷气窒、口不渴或喜热饮,且舌苔白滑,脉多浮紧,或兼恶寒、发热等;属热者,痰黄稠厚、不易咯出、面赤、口渴喜饮,且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兼发热等症。虚证多为肺虚或肾虚:肺虚则呼吸少气、言语声低、咳嗽声轻、咯痰无力;肾虚则元气摄纳无权、呼吸气短、动辄易喘等。

  哮喘应从根上治

  中医认为,哮喘最初得病的原因多是受风寒或风热之邪引起的,又由于治疗不当,造成邪留体内,这就是病根。另外,哮喘的发生还与肾气的盛衰有关。这就是为什么哮喘好发于秋冬季节——秋冬时自然界阳气渐衰,人体肺气较弱,肾阳渐衰,抵抗力减弱,稍遇寒冷等刺激就会发作。

  哮喘病发作若是由寒邪起,常是既有表证又有里证。因此,治疗时,应先治表,祛其表邪,表邪已去,再治其本。中医有一个著名的方剂叫三子养亲汤,对遇寒即发的哮喘,常用其加减来治疗。三子养亲汤由炙苏子、莱菔子、白芥子组成,加杏仁、葶苈子宣肺平喘、泻肺行水;加荆芥、防风祛风散寒;因肺部所伏之痰浊水饮是哮喘屡发的原因,故化痰利水很重要。因此,可加前胡、白前、紫菀、款冬花等止咳化痰平喘;再加赤小豆、茯苓等利水渗湿药;若有郁而化热的现象,则加桑白皮、连翘等药以清肺肠之热。

  若咳嗽减轻,则要去掉祛风散寒药,再加上五味子、陈皮、法半夏、炙杷叶、杜仲等缓调。其后,当以补肾药治其根本。可选用枸杞子、补骨脂、巴戟天、仙灵脾、人参、虫草、胎盘、蛤蚧、鹿茸、三七、琥珀等,做成膏方长期服用,以治其本。

  消除病因防发作

  一般来说,老年人哮喘多在夜间发作。这是为什么呢?现代研究认为,哮喘夜间发作的机理有以下几种因素:①过敏原:患者白天接触过敏原是引发哮喘的主要原因,一般接触过敏原6~8小时后哮喘开始发作。②生理节律:白天肺功能相对较强,夜间相对较弱,抗过敏能力明显下降,导致哮喘容易在夜间发作。③睡眠体位:睡眠仰卧位时气管的呼吸阻力明显增加,易出现呼吸暂停现象,由于缺氧引起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发作。侧卧位可以预防或减少哮喘发作。④空气干燥:一般来说,夜间的空气比白天干燥,而干燥的空气会诱发支气管痉挛,使哮喘发作。所以,增加室内温度,或睡眠之前喝一杯白开水,有预防哮喘夜间发作的作用。

  居家调养环境佳

  哮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如不注意调护常常迁延难愈,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所以老年人哮喘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更应该注意自我调护。

  注意改善居室环境是避免哮喘复发的一个重要方面。哮喘病人一般都存在气道高反应性,对于正常人无“明显影响”的各种刺激均可诱发老年人哮喘。所以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流通,室内无刺激性气味。另外,室内要尽量减少可能致敏的物质,不铺地毯,不放花草,避免陈旧被褥,不用羽绒制品。采用湿式扫除,以免室内尘土飞扬。注意保暖,避免冷空气刺激。还应常备一些气雾剂类的药物以备应急之需。

  饮食清淡易消化

  老年哮喘病人的饮食要清淡,易于消化,饮食不宜过饱、过甜、过咸和过于油腻。特别是因胃——食管反流而致的哮喘病人,更应避免晚饭进食过多、过迟,一般应在进食3小时后入睡。哮喘病人不宜进食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大蒜、洋葱等,不宜饮用具有刺激性的饮料如浓茶、咖啡、酒、可口可乐等。亦可通过食疗来改善症状,如杏仁粥、苏子粥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达到宣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