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缩窄性心包炎

2009-06-16 15:1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缩窄性心包炎是某些心包疾病的最终结果,心包纤维化、钙化和增厚导致心包缩窄,压迫并限制心脏的舒张。最常引起心包缩窄的疾病是结核性、化脓性心包炎。该病的治疗主要是及时的外科手术,若病情延误导致心肌萎缩、心源性肝硬化和全身衰竭预后极差,因此,应及时诊断,尽早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1.劳力性心悸、气促,严重时端坐呼吸,还有咳嗽、乏力、腹胀、厌食和衰弱等;2.心尖搏动减弱或消失,心浊音界正常或轻度增大,心率加快,心音减轻,可有心包叩击音,部分病例有心房颤动;3.颈静脉怒张及Kussmauls征,肝肿大、腹水、胸腔积液,下肢浮肿等;脉搏细弱,收缩压降低,脉压小,可有奇脉。

  诊断依据

  1.急性心包炎病史;2.体循环瘀血征,Kussmauls体征;3.心尖搏动不明显,心音遥远,心包叩击音;4.低动脉压,脉压小,奇脉;5.X线检查显示心脏小而平静,心包有钙化影、肺血减少。

  治疗原则

  1.一旦确诊,应尽早争取外科心包切除;2.内科治疗主要是支持疗法和利尿治疗。

  用药原则

  1.尽早争取外科手术治疗;2.已知或疑为结核性缩窄性心包炎,术前应抗结核治疗1-4周,如诊断肯定,在心包切除术后应继服药6-12个月;3.有认为术前应用洋地黄可减少心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失常和心衰,降低死亡率;4.对不能手术治疗者,主要是利尿和支援治疗,必要时抽除胸、腹水。

  辅助检查

  1.缩窄性心包炎的检查专案一般以检查框限“A”为主。2.诊断需与肝硬化、限制型心肌病等相鉴别时检查专案包括检查框限“A”、“B”、“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和有关化验检查正常。2.好转:症状改善,体征基本消失,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和有关化验检查未完全正常。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和有关化验检查无好转。

  专家提示

  缩窄性心包炎,是各种心包炎的最终结果,以往多数有结核性、化脓性或血性心包炎病史。患者就诊时若有以下情况应考虑该病:急性心包炎后心影缩小而静脉压反升高;心包积液量少而心脏压塞征无好转。临床上可因体循环瘀血征而误诊其他心脏病;可因腹水而误诊为肝硬化或结核性腹膜炎。由于延误病情失去手术治疗机会。该病还要与限制型心肌病相鉴别。一旦确诊应尽早作心包剥脱术,手术治疗效果良好。有明显心肌萎缩和心源性肝硬化预后不佳,术后易发生低心排出量综合征危险。不能进行手术治疗,病情将进行性加重,最后因恶液质、衰竭死亡。因此,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和警惕,及时诊断,尽早手术治疗非常重要。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