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呼吸疾病三部曲——吸烟-慢阻肺-肺心病

2009-10-16 10:3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67岁的老张,18岁就开始抽烟。后来,他经常咳嗽、咯痰,尤以早晨最为严重。每年冬季来临,他的这种情况都会变得更加严重,一定要吃药、输液才能解决问题。3年前,老张感觉活动后气短加重、呼吸困难,有时口唇发紫,并且间断出现下肢浮肿,不能从事体力活动。老张来到我们医院,医生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肺原性心脏病。老张追悔莫及,表示要听医生的话,坚决戒烟并积极治疗。经过正规用药、按时吸氧,现在,老张已经能够做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随着冬天的到来。气温骤降,我们医院门诊的慢性咳喘加重的患者都会明显增多。而这些患者常常因为慢性呼吸衰竭急性加重,或心功能不全而需要住院治疗。经常听到患者的家属说:“这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老毛病又犯了!”那么慢阻肺是怎样发生的?得了慢阻肺该怎么办呢?

  吸烟是慢阻肺的祸首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通过仔细询问病史便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长期大量吸烟史,少则十多年,多则四五十年,每日吸烟量有二三十支。烟草中有上百种有毒物质,其中数十种是致癌成分。烟雾刺激呼吸道黏膜,使呼吸道分泌过多的黏液,堵塞了气道,同时呼吸道管壁增厚,变得狭窄,呼气受阻。烟雾刺激呼吸道和肺内的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使它们释放出大量蛋白酶,把肺泡的结构破坏了,形成肺气肿。所以,慢阻肺的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呼吸困难、气短、咳嗽、咯痰。

  有些患者常年吸烟,平时咳嗽、咯痰根本不在意,认为吸烟咳嗽是正常的。但是,等到出现呼吸困难、气短才到医院就诊,他们的肺功能已经出现损害。这时再治疗就比较困难了。

  慢阻肺有什么表现

  慢阻肺包括绝大部分的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如果发展下去,还可以引起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引发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等。该病可反复发作。主要表现为咳嗽、咯痰,以清晨为重,痰黏稠不易咯出,痰多呈白色黏液泡沫状。在感染或受寒后,病情迅速加重,痰量增多,黏稠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终年都有咳嗽、咯痰。

  由于慢阻肺患者肺脏与支气管都有严重病变,正常的气体交换不能进行,所以患者会出现低氧血症甚至呼吸困难。长期低氧可使全身多个脏器功能减退,例如消化道缺氧可使患者感到腹胀、嗳气、食欲下降。中枢神经系统缺氧可使人感到头晕、头痛、疲倦,严重缺氧可致昏迷。长期缺氧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脏就要加倍工作来代偿,心肌就变得肥厚起来,最后导致慢性肺心病。当心脏的功能代偿到极限时,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心脏功能就衰竭了,患者会出现胸闷、气短、双下肢浮肿。所以我们说长期大量吸烟可导致慢阻肺,慢阻肺晚期的严重并发症是慢性肺心病。这就是吸烟-慢阻肺-肺心病病程发展的三部曲。许多肺心病患者经医务人员奋力抢救可留住生命,但这些患者生活质量很差,花费巨大,自己和家人均痛苦万分。

  如何诊断慢阻肺

  慢阻肺的诊断应根据病史、危险因素接触史、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等资料,综合分析确定。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胸部X线检查有助于确定肺气肿的严重程度,并与其他肺部疾病鉴别。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气短时,还需要查动脉血气分析,以明确体内是否缺氧。怀疑发生肺心病的患者应做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进行诊断。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有些患者并没有临床症状,但是在行肺功能检查时,却已经出现了肺功能损害。这部分患者往往是吸烟和有职业接触的高危人群。

  得了慢阻肺怎么办

  戒烟:慢阻肺患者中,80%以上发病与吸烟有关。戒烟可以减缓慢阻肺的发展速度,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是预防慢阻肺急性发作最主要的一条措施。戒烟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是否有决心和毅力。

  防寒:慢阻肺患者最忌急性加重,而急性加重常与着凉、感冒有关。慢阻肺患者在冬天要适量增加衣服,严寒季节应减少外出。避免吸入刺激性气体,例如尽量避免到厨房炒菜,不到新装修的屋子去,这样可减少慢阻肺急性发作的次数。因病情每发作一次,患者肺功能的恶化程度医学教|育网 搜集整理就会加重。

  用药:慢阻肺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之下应用药物治疗,根据不同的病情选用有效的药物,包括支气管扩张剂、祛痰止咳等药物。通过采取各种积极的措施,慢阻肺患者可以明显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稳定期患者千万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

  氧疗:慢阻肺患者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呼吸困难,发生慢性呼吸衰竭,这时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家庭氧疗或无创呼吸机治疗。

  锻炼:适度锻炼同样可以减少慢阻肺的急性发作,但锻炼需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可以在天晴、气温较高时在室外散步、打太极拳、或作呼吸瑜珈等,运动时要遵循量力而行的原则。锻炼之前最好先向专业医生咨询。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