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遗传对哮喘有何影响?

2009-10-16 13:2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时常有人问哮喘是不是遗传性疾病?如果是遗传性疾病,则是否能够治愈?这看法似简单,却又很复杂,现解答如下。

  许多现象都提示遗传与哮喘密切相关。例如有过敏性体质(或称特应性)的病人,在他们的一级亲属中,发生各种过敏性疾病的机会,比无过敏体质者的亲属高得多,包括过敏性哮喘、枯草热、婴儿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就哮喘病本身而言,其家族史也是大家所熟知的,过敏性哮喘病人一级亲属中哮喘病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无过敏者。尤其是还发现许多祖孙三代,甚至四代同患哮喘的家庭。可见许多事实都提示哮喘发病有遗传的因素。

  遗传因素固然在哮喘的发病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非所有具遗传因素都会发生哮喘,父亲或母亲患哮喘的同一个家庭中,兄弟姐妹数人,并非每人都发生哮喘。因此只能认为遗传因素导致“潜在”性发展为哮喘的过敏性或特应性体质。原因可能十分复杂,许多学者正在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研究的结果可能对哮喘的预防和治疗有很多帮助。

  遗传因素对哮喘发病的影响可能是通过调控免疫球蛋白IgE的水平及免疫反应基因,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导致气道受体处于不稳定状态或呈高医学教|育网搜 集整理反应性。有人研究发现第11对染色体13q区存在着和特应症发病有关的基因,还发现了其他的染色体异常。提示或许将来可能通过基因治疗的方法来预防和治疗哮喘。但在取得肯定效果和推广之前,还有许多研究和探索的工作过程,也许非短期内能够实行。

  遗传因素是哮喘发病的内因,但不应忽视环境因素,如吸入各种过敏物质(过敏原),呼吸道病毒和细菌感染,吸烟和空气污染等外因的作用。后者在哮喘发病和加剧中往往起触发的作用,并使病情易行严重和恶化。积极防治各种可能触发哮喘的不良外因,在预防哮喘发作和减轻发作方面都占有重要的地位,例如居室、生活环境、工作条件的改善,宣传戒烟,积极预防和及时治疗呼吸道感染等,在哮喘综合防治措施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