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三法助老慢支排痰

2009-10-16 13:5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蒸汽吸入法:

  在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期间,自感有咳痰不爽、胸闷气阻,这是因为痰液过于稠粘,附着于支气管壁,难于用咳嗽的方法使之自行排出的缘故。此时可用直径为10—15厘米的深桶杯盛半杯开水,将口鼻入杯口,用力吸蒸汽。待水稍冷再换开水,反复2—3次,便可将痰顺利咳出。

  二、走动转体法:

  较长时间卧床的病人,其咳喘症状都较为严重,行动也感吃力。因此,在气候较为温和的中午,应设法让稍能走动的患者在室外漫步;畏惧寒冷者也应在室内活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动。即使是确实不能起床者也应由家属经常为之翻身、叩背,因为这些活动所造成的体位改变和肺部震动,都有利于血液循环和体液循环,更利于痰液排出。

  三、紧急抠痰法:

  严重的慢性支气管炎伴肺气肿的老人,很可能因感染严重,气管粘液、炎症渗出白细胞、脱落的上皮细胞太多而形成大量块状痰。病人发生痰阻时,家属即用餐匙柄压舌,将裹有纱布的手指伸向其喉,将阻塞的痰块抠出,便可达到急救的目的。

  上一篇: 氨茶碱临床用五忌五慎

  下一篇: 冬季需防支气管哮喘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