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哮喘是身病也是心病需要身心兼治

2009-10-16 14:3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20世纪90年代以后神经精神免疫学的研究有着飞跃的进步,科学家们认为哮喘不仅是身病也是心病。专家们发现有些顽固性哮喘患者无法停药时,如早期进行心理治疗,情况可大大改善;有些患者发作前并未接触过敏原,而是在特定状态下或由于暗示而发病。

  神经精神免疫学研究揭示,心理治疗对哮喘患者的作用不容忽视。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心理治疗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心理治疗包括许多方面,最基本的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控制哮喘发作的心理因素和外界条件。对哮喘患者要进行全面分析,认真研究和发现哪些心理精神因素与哮喘发作有关,从而消除或避免这些因素出现。白天母亲申斥哮喘患儿,夜间到来大部分患儿要发作。如果母亲改变对患儿态度,让孩子尽量把话说出来,患儿哮喘发作可明显减少,甚至较长时间不发作。无聊、自尊心受伤害、看电视产生的恐惧、悲愤等情感变化,都是儿童哮喘发作的原因。成年人的家庭纠纷、社会因素影响、不安、焦虑、愤怒等各种负面感情也可诱发发病。

  正确对待社会心理因素,采取有效举措消除其影响。患者本人应关心和了解哪些社会心理因素与自己发病有关,通过改善环境,调整生活方式,提高对不良的社会心理医学教|育网搜集 整理因素的防御能力。遇到可以使情绪发生波动的场面和情景,可以冥想一些轻松愉快的往事以稳定情绪;也可依赖于家庭成员和知心朋友,请他们帮助自己解脱。

  哮喘的心理治疗还包括许多方面,如锻炼腹式呼吸、进行肌肉松弛训练、音乐疗法、精神分析疗法、行为疗法等等,都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学习实施。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