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1)呼吸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呼吸内科:慢性呼吸衰竭

2009-06-03 18:4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慢性呼吸衰竭是指原有慢性肺部疾病的基础上,呼吸功能障碍逐渐加重,并由代偿发展成失代偿,出现缺氧和/或二氧化碳潴留,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功能和代谢紊乱的临床综合征。单纯低氧为Ⅰ型呼吸衰竭,低氧伴二氧化碳潴留为Ⅱ型呼吸衰竭。

  临床表现

  1.中枢神经系统:因缺氧引起不同程度的脑水肿,可出现头痛、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等,如伴二氧化碳潴留则脑水肿进一步加重,出现嗜睡、意识障碍、瞳孔缩小、扑翼样震颤、抽搐,甚至可抑制呼吸中枢。

  2.心血管系统:缺氧早期引起心率增快,血压轻度升高,心肌严重缺氧时出现心率缓慢、心律失常、血压下降,如伴高碳酸血症,局部血管扩张,可有多汗、皮肤潮红,结膜充血、水肿,洪脉等。

  3.呼吸系统:呼吸增快,有中枢抑制者呼吸变浅而慢,或不规则,严重时可出现张口呼吸或抽泣样吸气。

  4.其他:消化道出血,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

  诊断依据

  1.有慢性肺部疾病。

  2.有缺氧或伴有二氧化碳潴留的临床表现,如呼吸困难、紫绀、精神神经症状等,并发肺性脑病时出现球结膜充血、水肿,视神经乳头水肿,扑翼样震颤,意识障碍等,严重者可有消化道出血。

  3.动脉血气分析:呼吸室内空气的动脉血氧分压(PaO2)〈8.0KPa(60mmHg)和/或二氧化碳分压(PaCO2)〉6.6KPa(50mmHg)。

  治疗原则

  1.保持呼吸道通畅:解除支气管痉挛,止咳、祛痰,病情严重、神志模糊者可行气管插管或切开。

  2.氧疗:对Ⅰ型呼吸衰竭可使用高浓度的氧或高频喷射通气,使PaO2维持在8KPa水平以上,Ⅱ型呼吸衰竭须用持续低流量吸氧,即吸氧浓度为(24~28%)。

  3.使用呼吸兴奋剂。

  4.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对严重缺氧伴二氧化碳潴留患者,意识障碍进行性加重,应及时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切勿延误时间。

  5.控制感染。

  6.纠正电解质及酸碱失衡。

  7.利尿、脱水:一般以小剂量、短程使用。

  8.使用强心剂:呼吸衰竭伴心力衰竭时须慎用洋地黄类强心剂,使用小剂量作用快,排泄快者。

  9.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病情严重者可短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使用。

  10.积极治疗并发症。

  11.其他:补足热量,加强营养,支持疗法。

  用药原则

  1.根据病人的病情和痰细菌培养的结果选用抗生素。

  2.Ⅱ型呼吸衰竭患者可选用呼吸兴奋剂,如:尼可刹米、洛贝林等。

  3.雷尼替丁可防治消化道出血。

  4.合并心力衰竭者见“慢性肺原性心脏病”。

  辅助检查

  1.对一般慢性呼吸竭患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肺功能检查可使病情稳定后作;

  2.有并发症者或须做鉴别诊断时可选检查框限“B”和“C”。

  疗效评价

  1.治愈:呼吸困难减轻,肺性脑病症状消失,呼吸道感染控制,吸空气时PaO2>=8.0KPa(60mmHg),PaCO2接近正常范围。

  2.好转:临床症状好转,血气测定值改善。

  3.未愈:症状、体征及血气值无改善或加重。

  专家提示

  慢性呼吸衰竭,是慢性肺部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的表现,病变复杂,最主要的诱因是呼吸道感染或持续哮喘发作。因此经积极抗感染、改善通气及对症、支持治疗可以得到缓解。发展到最后可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预后差。但是,良好的专科治疗,也可使病人得以维持正常生活,并可持续很长年月。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