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2)消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消化内科:急性胰腺炎

2009-06-04 17:2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腰肌紧张,压痛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血、尿淀粉酶升高。约半数病人伴有胆道疾病。本病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有水肿型和出血型两种,实质是病变发展的两个阶段。水肿型病变较轻,较常见。出血型又称坏死型,病变严重,易产生休克,并发症较多,死亡率高,但少见。因此,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临床表现

  1.上腹突发性剧痛,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剧,并向腰背痛部放射。2.恶心呕吐和腹胀。3.上腹或全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4.严重时出现高热、黄疸或休克。5.脐周呈蓝色改变,称为Cullen征。两侧或左侧腰部呈蓝,棕色大片不规则瘀斑,称为Gray-tuner征。

  诊断依据

  1.上腹剧痛,并恶心呕吐和腹胀。2.上腹或全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肠鸣减弱或消失。3.血、尿淀粉酶升高(严重时降低)。4.腹腔穿刺抽出血性混浊液体,查胰淀粉酶升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高。

  治疗原则

  1.禁食、胃肠减压;2.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必要时输血;3.抑制胰酶分泌和抗酶治疗;4.抗生素治疗;5.中药治疗;6.手术治疗;

  用药原则

  1.水肿型病例,以“A”及“B”药物治疗。2.出血坏死型加“C”药物治疗。

  辅助检查

  1.对水肿型胰腺炎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对出血型患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血、尿淀粉酶正常,如经手术引流,伤口愈合,无术后并发症。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血、尿淀粉酶降低,如经手术引流,引流量减少。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血、尿淀粉酶降低不明显,如经手术引流,引流量多,合并胰瘘。

  专家提示

  该病的病因还不太明了,但常见的有胆道疾病和饮酒,其中胆道疾病约占半数。因此预防该病的关键是及早治疗胆道疾病,如胆道蛔虫症,胆石症等。此外要注意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酗酒。

  上一篇: 消化内科:肝硬化

  下一篇: 消化内科:慢性胰腺炎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