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肾性高血压的诱发因素

2009-10-15 16:5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引起肾性高血压的常见疾病可有3类:

  ①肾实质性病变。以急性或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孟肾炎为最常见,其次有先天性肾脏病变(多囊肾、马蹄肾、肾发育不全)、肾结核、肾结石、肾肿瘤、继发性的肾病变(各种结统组织疾病、糖尿病肾脏病变、肾淀粉样变、放射性肾炎、创伤);

  ②肾血管疾病。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动脉或其分支的狭窄,以动脉粥样硬化、肌纤维增生最常见,非特异性动脉炎、移植排斥性纤维变性均可引起肾动脉缺血、血栓形成或栓塞而引起肾性高血压;

   ③尿路梗阻性疾病。如尿路结石、肾脏及尿路肿瘤等。另外,肾周围的炎症、脓肿、肿瘤、创伤、出血等也能引起血压升高。据国内资料报道,在各种肾病中伴有高血压的占19.6%~57.7%。

  临床表现:

  (一)症状 30岁前或50岁后,长期高血压突然加剧或高血压突然出现,病程短、进展快,舒张期血压增高尤为明显,伴腰背或肋腹部疼痛,药物治疗无效。

  (二)体征 约半数可在上腹部、患侧腰背部或肋缘下,听到一连续的血管收缩期杂音,或伴轻度震颤。

  (三)特殊检查 下述情况可单独或合并出现:a.静脉肾盂造影,显示患肾较健肾小1.5~2.0cm、形态不规则,早期显影慢而淡、后期显影较浓;b.肾血管造影,显示动脉充盈缺损、狭窄的远侧血管腔扩张或无血管部分;c.分肾功能测定,示患肾尿量少,尿钠低,肌酐或菊粉廓清率降低;d.经皮穿刺用导管插入下腔静脉,分别采取两侧肾静脉血作肾素测定,患肾静脉血的肾素较高;e.肾图呈现患侧曲线的血管段较低且延迟,排泄段延长。f.超声波显示患肾较小。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