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泌尿系结核的鉴别诊断

2009-10-15 17:4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泌尿系结核大多继发于肺结核。结核病变主要侵犯肾脏引起肾结核,但往往蔓延至膀胱时才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尿频、尿急、血尿或脓尿,可伴有低热、体重减轻、乏力和贫血等。

  【鉴别诊断】

  泌尿系结核的鉴别诊断:

  (1) 结核性肾积水应与非结核性积水鉴别。

  (2)精囊钙化多为结核性,前列腺结核的钙化应与结石相鉴别。

  【影像学表现】

  1.平片

  (1)肾实质钙化是主要所见,其钙化灶密度较低,不甚清晰,是由于干酪坏死物质内有少量钙盐沉积所致。钙化灶可很小,单发,也可分散而多发。当出现全肾钙化,肾可萎缩变小,肾功能很差或无功能,这种全肾弥漫性钙化称为“自截肾”,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常见于晚期肾结核。

  (2)输尿管钙化:沿患结核的输尿管零散钙盐沉着。

  (3)膀胱钙化:多在膀胱壁上有致密影。

  (4)前列腺、精囊、输精管也有散在或弯曲的致密线点状阴影。

  2.尿路造影及CT表现

  (1)肾结核累及肾锥尖端后尿路造影开始显示早期改变,表现为某盏有轻度模糊不规则的外形。病变继续扩大,则肾小盏也扩大并伴有不规则的破坏,说明肾锥体及皮质已发生糜烂坏死,病变进一步发展,肾盏外形如羽毛状或虫蚀状坏死,盏外可见已有造影剂进入,甚至受累的肾盏与空洞之间的瘘道也可看见。

  (2)肾结核晚期可见肾内有广泛的干酪坏死空洞,呈大而不规则的造影剂可充盈的破坏灶,此种空腔在增强的CT图像中显示更为清楚,腔内积脓液,呈水样密度,且不增强。广泛的肾结核破坏,同时有修复作用,大量钙盐沉积在肾干酪坏死灶,可成无功能的肾,称“自截肾”。

  (3)输尿管结核早期表现为输尿管扩张,边缘呈虫蚀状,这是由于结模侵犯了输尿管肌层引起张力失调及多发溃疡所致。继而输尿管壁增厚变粗,失去弹性,蠕动消失。当有较大量纤维化瘢痕变形时,输尿管腔狭窄或狭窄与扩张交替出现,表现为串珠状、螺旋状,最后可成一短而僵直的细管,甚至完全闭锁,均伴有患侧肾积水。

  (4)膀胱结核多由于上尿路结核下行蔓延引起。在膀胱输尿管交界处出现模糊不清边缘不整现象,容积也减少,痉挛及纤维化,出现“小膀胱征”。有时可见膀胱壁上出现片状钙化灶。若膀胱结核累及健侧膀胱输尿管口,引起括约肌闭锁不全,发生尿回流现象,即形成健侧肾积水现象。

  (5)泌尿系结核可播及生殖器官,在男性为前列腺、精囊、附睾、输精管,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这主要是通过肾结核尿中的结核杆菌经后尿道前列腺小管和射精管口进入前列腺和精囊,再由输精管至附睾及睾丸,也可通过血行播散至这些器官。

  3.B超:早期不能发现。中晚期可显示:

  ①结核空洞:单或多个液性暗区,边缘不光滑,内有散在光点 .

  ②肾实质钙化:小者呈小光团伴声影,大者全肾钙化,显示密集的弧形光团伴后声影。

  ③病变广泛成为脓肾时,出现肾积水声像。

  ④肾包膜模糊或肾缩小变形。

  上一篇: 泌尿系结核的预防和治疗

  下一篇: 泌尿系结核治疗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