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3)肾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肾内科:肾小管性酸中毒

2009-06-05 15:1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肾小管性酸中毒(RTA),是由于近端及(或)远端肾小管功能障碍所致的代谢性酸中毒,主要临床特征是:慢性高氯性酸中毒,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如低钾血症或高钾血症;低钠、低钙血症;多尿、烦渴、多饮等;若不及时治疗可出现肾性佝偻病或骨软化症;骨钙化及(或)肾结石等。本综合征可分五个临床类型。

  临床表现

  1.近端肾小管酸中毒(Ⅰ型)(PRTAⅠ)型,(1)多见于男性婴儿或儿童;(2)多尿、烦渴、遗尿,可出现低血钾,肌无力,骨软化、骨疏松等;(3)尿pH值可降至5.5以下;(4)有代谢性酸中毒及钾、钠、钙等电解质紊乱。2.远端肾小管酸中毒(dRTA,Ⅱ型)(1)女性多见,多发病于20-40岁,亦可见于任何年龄;(2)典型的高氯性酸中毒、伴低钾、钠、钙血症;(3)早期可有多尿、烦渴、多饮颇似尿崩症;(4)尿pH>6;(5)高钙尿、肾结石和/或肾钙化。3.混合型肾小管酸中毒(Ⅲ型)临床特征是Ⅰ型和Ⅱ型RTA的表现同时存在,临床症状较严重。4.全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GdRTA,Ⅳ型)(1)高氯性酸中毒伴持续性高钾血症;(2)部分病人有肾素分泌障碍,导致低肾素,低醛固酮血症,高血压可存在。5.肾功能不全的肾小管性酸中毒任何慢性肾病,当GFR降至20-30ml/min常伴此型RTA,酸中毒较轻,症状不多。

  诊断依据

  1.多尿,烦渴,多饮;除外糖尿病、尿崩症;2.常有骨骼及肌肉疼痛;3.代谢性(高氯性)酸中毒,无氮质血症(或轻);4.有钾、钠、钙等电解质紊乱(常见低钾或高钾血症、低钠、低钙血症);5.未明原因的双肾结石和肾钙化。

  治疗原则

  1.矫正代谢性酸中毒。2.纠正水、电解质紊乱。3.治疗原发病。4.治疗并发症。5.高钾血症严重、明显时可行血透。6.对症支持疗法。

  用药原则

  1.轻型者以口服碳酸氢钠、枸橼酸钾和其他支持疗法。2.重症病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例改用静脉给药并加强辅助治疗,可选用“C”项药物人血白蛋白或复方氨基酸。3.合并肾结石者必要时排石治疗。4.肾小管性酸中毒(Ⅳ型)出现高血钾者,口服离子交换树脂或加强利尿、补碱、补钙等;若症状无改善,可行透析治疗。

  辅助检查

  1.对早期轻症病人检查以“A”项为主,可选择性地查“B”项。2.较重病例或临界病例检查“A”+“B”项。3.疑难病例检查“A”+“B”+“C”项。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水、电解质紊乱纠正。2.好转:症状体征基本消失,水、电解质紊乱基本纠正。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常有合并症,水、电解质紊乱难于纠正。

  专家提示

  本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管近端及(或)远端肾小管功能障碍所致的代谢性酸中毒,临床并非少见,临床症状轻重不一,轻者可无症状,重者以多尿、烦渴、多饮、骨骼及肌肉疼痛就诊,检查时可发现高氯性酸中毒(但无氮质血症)。尿酸碱度增高等表现,也有不明原因双肾结石或肾钙化者,早期治疗预后良好,晚期就诊者待并发症出现时,预后仍不乐观。目前此病对症治疗仍可缓解,照常过正常生活及工作。若有上述表现者能及早诊治,以免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而导致不良的预后。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