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4)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头痛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2009-10-16 10:1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偏头痛

  多见于年轻女性,约2/3的患者有家庭遗传背景;10%患者发作前有明显的视觉、感觉异常,轻瘫,失语等先兆症状;疼痛部位多在一侧,呈周期性发作,每次发作时性质相似,伴有汗出,眩晕,心慌,面色苍白或潮红,甚则腹痛、腹泻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血管收缩剂麦角胺使用后效果显著。大部分患者经历数年、数十年至绝经期后症状逐渐减轻或消失。

  二、丛集性头痛

  多见于中年男性,发作前无先兆症状,突发于夜间或睡眠时,疼痛剧烈呈密集性发作而迅速达到高峰,从一侧眼部周围或单侧面部开始而快速扩展,甚则波及同侧肩、颈部,呈跳痛或烧灼样痛,站立可减轻,伴同侧眼面潮红、流泪、鼻塞、流涕等,疼痛持续数10分钟至2小时,无明显神经系统阳性体征,必要时作组胺试验可协助诊断。

  三、鼻窦炎疼痛

  常位于前额及鼻根部,晨起加重,伴鼻塞、流脓涕等。部分患者因继发性肌肉收缩而出现颈部疼痛和后头痛。检查鼻腔可见有脓性分泌物,病变鼻窦部位压痛明显。

  四、神经症头痛

  是其常见的临床表现。部位游走而不固定,一般表现为头部紧束感、重压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麻痛、胀痛、刺痛等,程度与情绪波动、劳累、失眠等密切相关。通常病程较长,病情起伏较大,常伴有心悸、肌肉颤动、多汗面红、四肢麻木、发凉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