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肾上腺危象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2009-10-19 10: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1.肾上腺危象的临床表现: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患者不治疗或中断治疗,在遇有感染、劳累、创伤、手术或明显情绪波动等应激情况下,肾上腺皮质功能贮备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功能减退症的症状急剧加重,出现肾上腺危象。表现为极度虚弱无力、恶心、呕吐、有时腹痛、腹泻、精神萎靡、嗜睡或躁狂,常有高热。检查有脱水征、血压降低、心率快、脉细弱。生化检查低血钠、低血糖或有血钾紊乱、酸中毒,如不及时抢救,很快发展为严重休克、昏迷、死亡。

  2.肾上腺危象的治疗

  肾上腺危象是危及生命的急症,应立即采取抢救措施,主要是静脉输注糖皮质激素,纠正水和电解质紊乱,纠正低血糖和去除诱因。

  (1)立即静脉注射水溶性糖皮质激素如琥珀酸或磷酸氢化可的松100mg,使皮质醇水平达到正常人严重应激的水平。接着输液中持续点滴氢化可的松,约每6小时100mg.最初24小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总量达到400mg.第二天起视病情好转情况递减,直到患者恢复到进食与平时基本一样可停止输液,改为口服氢化可的松。在口服剂量减到60mg以下时,应加用9α-氟氢可的松。大约7~14天恢复到日常的替代剂量。

  (2)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低血糖,危象患者都有失水、失盐,或有低血糖、酸中毒,应迅速补充生理盐水,第一个24小时需1000~2000ml,全天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量不能少于150g.可根据电解质、血气分析结果来调整。

  (3)控制感染和诱因。

  (4)有低血压休克者,少数经可的松和糖、盐补充血压趋于平稳。血压未能恢复者需抗休克治疗。

  只要治疗及时,肾上腺危象治疗反应一般均较好,12~24小时内稳定和控制。若控制不满意,可能诱因未消除,或伴有其他脏器功能衰竭,或感染性休克未纠正。低血糖昏迷时间过长时,神志恢复慢。

  肾上腺危象大都可以预防,平时坚持激素替代治疗。应激时及时增加应激剂量或就诊,有其他疾病就诊时告诉医生患有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病史和治疗情况。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