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胰岛素瘤的诊断与治疗

2009-10-19 13:58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胰岛素瘤为胰岛β细胞肿瘤,多数为良性,恶性者占10%.瘤体一般较小,直径1~2.5cm.多数为单发,少数为多发。胰岛素瘤的典型临床表现为Whipple三联征:

  ①清晨、空腹时发作性低血糖伴有精神神经症状或昏迷;

  ②发作时血糖低于2.8mmol/L;

  ③口服或静脉注射葡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萄糖后,症状立即消失。多数患者由于易饿或低血糖而进食增多,体重增加。发作间隔时间为数日、数周或数月不等都有发作渐频繁趋势。有的患者以慢性的低血糖引起的精神神经症状为主要表现,可被误诊为精神病。

  1.诊断

  一般根据典型的Whipple三联征应考虑胰岛素瘤诊断,有些患者的症状并不典型。进一步检查包括定性检查和定位检查,有助于胰岛素瘤的诊断和排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除其他原因所致低血糖。因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以及肝病引起者也常于清晨空腹时发作,但有相应原发病的表现,血胰岛素和C肽水平不增高。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胃肠功能紊乱及糖尿病引起的低血糖多在餐后2~4小时发作,临床表现较轻,发作时间短暂。因降血糖药物引起者,有用药史。

  (1)定性检查

  空腹血糖:空腹血糖大多低于2.8mmol/L.

  血胰岛素和C肽测定:空腹或低血糖发作时血胰岛素和C肽测定,是确诊胰岛素瘤的直接依据。患者在低血糖状态下胰岛素水平和C肽仍然很高,胰岛素和葡萄糖(INS/G)比值大于0.3可诊断胰源性低血糖,又以胰岛素瘤可能性最大。

  饥饿试验:禁食15小时后,血糖降低不明显时可延长禁食时间,如禁食15~36小时出现低血糖,可符合胰岛素瘤,如禁食60~72小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仍无低血糖发作,可排除胰岛素瘤。

  (2)定位检查:由于胰岛素瘤瘤体较小,位置变异,当B超、CT和MRI检查未发现胰腺占位病变时,结合超声、胃镜,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尤其是数字减影等技术,可提高肿瘤检出率。

  2.治疗

  (1)手术治疗:胰岛素瘤手术成功率可达90%,应尽早手术治疗,切除肿瘤。

  (2)非手术治疗:少数不能手术的患者,可用二氮嗪,抑制胰岛素分泌。对胰岛β细胞癌并有转移患者,可用链脲霉素治疗。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