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8)传染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炭疽病是怎样传染的?

2009-10-15 16:3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称,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发动军事打击的同时,国内却出现了炭疽热病的恐慌。佛罗里达州、内华达州、纽约和华盛顿都发现了用邮递方式传播炭疽病菌的案例。炭疽究竟是一种通过什么方式传染的病菌呢?它的流行病学表现是什么?

  炭疽散布于世界各地,尤以南美洲、亚洲及非洲等牧区较多见,呈地方性流行,为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近年来由于世界各国的皮毛加工等集中于城镇,炭疽也暴发于城市,成为重要职业病之一。主要通过皮肤接触、呼吸、饮食等几种方式感染,它的流行病学主要表现有:

  (一)传染源

  患病的牛、马、羊、骆驼等食草动物是人类炭疽的主要传染源。猪可因吞食染菌青饲料;狗、狼等食肉动物可因吞食病畜肉类而感染得病,成为次要传染源。炭疽病人的分泌物和排泄物也具传染性。

  (二)传播途径

  人感染炭疽杆菌主要通过工业和农业两种方式。接触感染是本病流行的主要途径。皮肤直接接触病畜及其皮毛最易受染,吸入带大量炭疽芽胞的尘埃、气溶胶或进食染菌肉类医|学教 育网搜集整理,可分别发生肺炭疽肠炭疽。应用未消毒的毛刷,或被带菌的昆虫叮咬,偶也可致病。

  皮肤感染的途径是通过皮肤的裂口或擦伤,最初症状好像是蚊子咬的包,有痒的感觉,随后发展成不痛不痒的溃疡,中间是黑色的。呼吸感染的炭疽病最初的症状类似感冒,患者不久会感觉呼吸困难,佛罗里达州发现的第一例炭疽患者就是呼吸感染,最后死亡。饮食感染是因为吃了感染病菌的肉类,症状包括恶心、缺少食欲、呕吐发烧,肚子疼,以及吐血等等。

  (三)易感者

  人群普遍易感,主要取决于接触病原体的程度和频率。青壮年因职业(农民、牧民、兽医、屠宰场和皮毛加工厂工人等)关系与病畜及其皮毛和排泄物、带芽胞的尘埃等的接触机会较多,其发病率也较高。病后免疫力持久与否尚无定论,有再感染的例子。全年均有发病,7~9月为高峰。吸入型多见于冬春季。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