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8)传染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能应用基因分析的方法追查流脑的传染源吗

2009-10-15 18:0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把各年每次流脑流行株和非流行株收集起来,分别了解其菌株的单克隆化数据,然后用基因分析的方法寻找各克隆型间的联系,了解各菌群之间的遗传学关系,根据其内在联系可追溯流脑的传染来源。

  1986年美国就应用上述原理采取多位点酶电泳法对70年代中期以来在挪威及其它欧洲国家收集的460株B、C群流脑菌株,分别提取其菌体酶作水平淀粉凝胶电泳,用不同的底物显色,出现了不同的酶电泳型;然后进行基因距离的计算,画出遗传学图谱,以显示国际间菌株传播的克隆医|学 教育网搜集整理型。研究者从460株中检出192个克隆型,其中22个克隆型密切相关,而分别来自挪威、西班牙、智利、古巴、南非、美国等流行期。结论说明,1981—1982年美国迈阿密流脑的流行是由古巴移民传入的。

  近年德国报道用此法检测国际上1963年以来23次A群流行及非流行株424株,发现其中7个型是引起国际间传播的流行株。

  由此可见采用基因分析法既可研究国际范围内菌群传播流行的关系,也可了解菌群间遗传学关系和追溯首发及传入病例,在流脑流行病学寻找传染源上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