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9)免疫科主治医师或风湿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急性有机磷的中毒机制

2009-10-15 16:1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有机磷农药进入体内后与胆碱酯酶结合形成磷酸化胆碱酯酶,后者比较稳定,失去分解乙酰胆碱的活力,造成乙酰胆碱在体内大量蓄积,作用于胆碱能受体,引起横纹肌、平滑肌和腺体等兴奋性增高而活动增强的中毒症状,最后转入抑制状态。

  乙酰胆碱是中枢神经细胞突触间及胆碱能神经的化学传递介质。胆碱能神经包括:全部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节前纤维;全部副交感神经的节后纤维;部分交感神经的节后纤维,如汗腺分泌、横纹肌、血管舒张神经等;运动神经:在正常条件下,当胆碱能神经受刺激时,其末梢部位立即释放出乙酰胆碱,将神经冲动向其次一级神经元或效应器传递。同时,乙酰胆碱也很快被突触间隙处的胆碱酯酶催化水解失效而解除冲动。

  有机磷杀虫药的毒性作用主要是抑制胆碱酯酶活性,丧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水解乙酰胆碱能力,使乙酰胆碱大量积聚引起一系列毒蕈碱样、烟碱样和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严重者可昏迷以至呼吸衰竭而死亡。

  上一篇: 中毒的预防措施

  下一篇: 急性有机磷中毒的常见原因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