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高脂血症的实验室和辅助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3 08:3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实验室和辅助检查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实验室和辅助检查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实验室和辅助检查如下:

  高脂血症的诊断主要依靠实验室检查,其中最主要的是血TC和TG测定。此外,测定血浆apo-B、apo-A1对预测冠心病有一定意义。

  1.血浆外观检查

  可判断血浆中的CM含量。将血浆放置于4℃冰箱中过夜后,如见到"奶油样"顶层,而下层澄清,表明CM的含量较高;IIa型和IIb型者的血浆澄清或轻度混浊;Ⅲ型的血浆混浊,可见模糊的“奶油样”顶层;IV型澄清或混浊,一般无“奶油样”顶层;V型可见"奶油样''顶层,下层混浊。家族性脂蛋白脂酶缺陷症和家族性载脂蛋白CⅡ缺陷症患者的新鲜血浆呈乳白色,于4℃放置12h后,可见血浆表面有一层白色漂浮物。

  2.脂蛋白电泳

  可分为CM、前β、β和α四条脂蛋白区带。电泳时CM滞留在原位,a区带含HDL2和HDL3,β区带包括IDL和LDL;前β区带代表VLDL。CM、VLDL、IDL、LDL和HDL的密度依次增加,颗粒逐渐变小,LP(a)的密度大于LDL.家族性脂蛋白脂酶缺陷症表现为CM增多;家族性高TC血症和Ⅲ型高脂蛋白血症的β带增宽(亦见于IIb或V型高脂蛋白血症)。若将血浆高速离心,用分离出的VLDL进行琼脂糖电泳,出现β带对Ⅲ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高脂蛋白血症的诊断价值更大。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可有效分离血浆中的各种脂蛋白成分,结合等电聚焦,可鉴别载脂蛋白E异构物,也有助于Ⅲ型高脂蛋白血症的诊断。

  3.超速离心

  可分辩CM、VLDL、IDL、LDL和HDL等组分。

  4.脂蛋白代谢分析

  将脂蛋白或载脂蛋白用放射性碘标记,注入受试者体内,取血样分析其代谢变化。

  5.基因突变分析

  脂蛋白脂酶、胆固醇酯化酶和合酶、LDL受体、apo B和apo B等的基因突变分析可明确血脂异常的分子病因。

  6.其他检查

  家族性混合型血脂异常症和家族性高甘油三脂血症存在胰岛素抵抗,伴高胰岛素血症、糖耐量减退或高尿酸血症;III型高脂蛋白血症常合并糖尿病或甲减。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