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有机磷中毒的辅助检查——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资料

2009-10-28 20: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有机磷中毒的辅助检查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有机磷中毒的辅助检查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辅助检查如下:

  1.血液胆碱酯酶活性测定:测定全血或红细胞ChE活性是诊断和判断急性中毒程度、疗效和预后的重要参考指标。

  轻度中毒患者全血或红细胞ChE活性一般在70%~50%,

  中度中毒在50%~30%,

  重度中毒<30%。

  应结合临床表现变化,动态测定ChE活性,以更好评估0P清除或吸收状况、肟类复能剂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效及病情的转归。

  2.生物材料中0P原形或代谢产物的测定

  (1)血、呼出气、呕吐物和洗胃液中0P原形的测定:对急性中毒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帮助,但因测试较为费时和昂贵,临床很少应用。

  (2)尿中0P代谢产物测定:尿中检出烷基磷酸酯或其他分解基团可作为接触0P的指标。主要用作接触指标,如接触对硫磷、甲基对硫磷和苯硫磷等后尿中对硝基酚含量增高,接触敌百虫后尿中三氯乙醇含量增高。

  3.神经-肌电图检查出现肌无力时,用重频刺激神经-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电图(RNS)技术,即连续以20Hz或30Hz高频电刺激周围神经(如腕部正中神经或尺神经)时,可出现类似重症肌无力的诱发肌肉复合电位波幅呈进行性递减,提示神经肌接头存在突触后传导阻滞,有助于IMS的诊断。

  近期发现,用电刺激单肌纤维肌电图(SSFEMG)技术检查IMS患者比RNS更敏感,在RNS尚未显示异常时,可观察到电刺激(20Hz)后的单肌纤维颤抖增宽,证实存在神经肌接头突触后传导异常。

  出现迟发性多发性神经病(OPIDN)时,神经-肌电图检查显示神经源性损害。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