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急性加重期的治疗

2009-11-22 18:4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由支气管肺组织、肺血管或胸廓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功能异常,产生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使右心室肥厚扩张,伴或不伴右心衰竭的心脏病。

  急性加重期的治疗:

  1.控制感染:合理选用抗生素。

  2.保持呼吸道通畅: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化痰药等。

  3.呼吸衰竭的治疗:氧疗、必要时进行机械通气治疗。

  4.控制心力衰竭:肺心病患者一般在积极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后心力衰竭即可得到改善。对治疗无效或心力衰竭较严重的患者可适当使用利尿、正性肌力药物或血管扩张剂。

  (1)利尿剂:常采取小剂量、间断、联合使用的原则。常用药物有氢氯噻嗪、氨苯蝶啶、安体舒通。大剂量袢利尿剂应用后易出现低钾、低氯碱中毒,应慎重使用。

  (2)正性肌力药:肺心病患者由于缺氧及感染,对洋地黄类药物耐受性很差,应慎重使用。由于低氧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症、感染等均可使心率增快,故不宜单纯以心率作为衡量强心药应用和疗效考核的指标。

  (3)血管扩张剂的应用:对部分顽固性心力衰竭有一定效果。

  5.控制心律失常:一般心律失常经过治疗感染、氧疗后可自行消失。对于顽固性心律失常使用对心肌抑制作用小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如硫氮唑酮等。

  6.加强护理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