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什么是渗出液?

2009-11-22 18:5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渗出液:如发现乳酪样混浊,并含有大量的脓细胞的变性破坏,常为化脓性渗出液。常见有葡萄球菌、脑炎双球菌、链球菌、放线菌等感染所致的各种浆膜腔积液。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者,积液为稠厚黄色;由肺炎双球菌引起者,积液常浓稠而色深;由链球菌引起者,积液多稀淡呈淡黄色;由放线菌引起者,积液浓稠、黄或黄绿色,且有恶臭味。

  在结核性胸(腹)膜炎,化脓性胸(腹)炎和癌转移的早期,及胶原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疾病,可见半透明的带粘稠性黄色的浆液性渗出液。

  血性浆膜腔积液常见于穿刺创伤、自发性气胸、肿瘤等。

  积液抽出后清亮,久置后呈乳糜样,为乳糜性渗出液。临床上常见胸导管阻塞、破裂;纵膈肿瘤、淋巴结核、丝虫感染和创伤等原因形成的浆膜腔积液。

  当积液中含有多量的纤维蛋白原时,为纤维性渗出液。多见于红斑狼疮及各种化脓性感染。

  渗出液为黄色混浊,镜检可见大量的胆固醇结晶。此为胆固醇渗出液。病因多与结核性有关。

  积液呈黄绿色,胆红素试验呈阴性者为胆汁性渗出液,可见于胆汁性腹膜炎的腹水。

  上一篇: 渗出液与漏出液的鉴别诊断

  下一篇: 什么是漏出液?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