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3)普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普外:代谢性酸中毒

2009-06-12 11:59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代谢性酸中毒主要由于体内HCO3-减少所引起,可发生于腹泻,肠,胰,胆瘘,高热,脱水,腹膜炎,休克,肾功能衰竭等。是外科最常见的酸?平衡紊乱。其症状易被原发病症状所掩盖,酸中毒往往加重原发病,所以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必须及时纠正酸中毒。

  临床表现

  1.呼吸加深加快,可有烂苹果味。2.疲乏,嗜睡,昏迷。3.面色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快。

  诊断依据

  1.腹泻,肠瘘,胰瘘,胆瘘,腹膜炎,休克,糖尿病,肾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能衰竭等病史。2.面色潮红,呼吸加深加快,有烂苹果味为突出表现。3.血PH、HCO3-降低。

  治疗原则

  1.消除病因,纠正缺水和电解质紊乱;2.补充碱性药物,纠正酸中毒。

  用药原则

  1.临床上先用0.9%NaCl、5%GS溶液纠正缺水和电解质紊乱。轻症酸中毒可自行纠正,不能纠正者再用碱性药物。2.忌用钠盐或合并呼吸性酸中毒者可用3.6%THAM。

  辅助检查

  1.引起酸中毒的病因很多,应作相应的检查;2.代谢性酸中毒发生率高,其症状易被原发病症状掩盖,所以应常规、反复作血液生化检查,及时诊断;3.临床上酸平衡紊乱多为混合性,如既有代谢性酸中毒,又有呼吸性酸中毒,必要时应行“B”检查。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血液生化正常。2.好转:症状体征消失,血液生化基本恢复正常。3.未愈:症状体征未改善,血液PH值,CO2-CP低。

  专家提示

  代谢性酸中毒的治疗,除去病因是治本,补是治标,所以应该积极治疗原发病。轻症酸中毒,在纠正缺水和电解质紊乱后可自行纠正,不必补。重症者应及时纠正酸中毒,在补?治疗过程中,应注意观察临床表现和复查血液生化,当症状改善,尿量足够,CO2CP18mmol/L以上,可不必再用碱性药物。代谢性酸中毒时,血清K+可偏高,当纠正酸中毒和缺水后,可出现低血K+,手足抽搐,应注意补K+

  上一篇: 普外:缺水和缺钠

  下一篇: 普外:高钾血症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