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小儿外科伤口愈合的简介

2009-11-12 09:3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伤口愈合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关于伤口愈合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伤口分三类:清洁伤口,污染伤口,感染伤口。

  清洁伤口:无菌手术切口,也包括经清创处理的无明显污染的外伤伤口,应获一期愈合。

  污染伤口:伤后8小时内,已发生异物和细菌沾染和污染的伤口,但是没有发展为感染伤口(也就是没有细菌的繁殖并炎症经过清创),清创术使之接近于清洁伤口可获一期愈合

  感染伤口:已发生感染的伤口,化脓性疾病的引流性手术切口和手术切口感染等。二期愈合。

  伤口愈合一般分为一期愈合和二期愈合两种类型。

  1.一期愈合

  一期愈合通常指创口小、清洁、无感染、不产生或产生很少肉芽组织的愈合,典型的实例是外科切口的愈合。皮肤和皮下组织被切开后会发生出血,刀口之间形成凝血块,将断离两端连接。伤后24小时内,血凝块被中性粒细胞崩解后释放出的酶所溶解;第3~4天,巨噬细胞吞噬和清除残留的纤维蛋白、红细胞和细胞碎片。约在伤后第3天,毛细血管每天以2mm左右的速度从伤口边缘长入,形成血循环。同时,邻近的成纤维细胞增生并移行进入伤口。

  伤后一周,胶原纤维跨越切口,将其连接。一期愈合过程中,最初跨越伤口的往往是表皮,伤后24小时,伤缘周围3-4mm范围内的表皮基底细胞移行,呈扁形,形成继续向前伸延的一层“薄膜”,即一单层扁平上皮细胞。在这些移动的表皮中,很少见到有丝分裂,细胞增生主要发生于表皮基底层和邻近的汗腺及皮脂腺上皮。新生的表皮在血凝块下面长入真皮,伤后48小时,表皮跨越伤口搭桥,形成复层上皮,长入真皮的表皮细胞以后被吸收消失。

  2.二期愈合

  二期愈合又称间接愈合,多发生于创口较大、坏死组织较多、伴有感染或未经及时而优良的外科处理的伤口。因伤口不能直接对合,而需经肉芽组织填补缺损的组织后方能愈合,其过程即前述的炎症反应-肉芽组织增生-瘢痕形成。在伤口愈合中的上皮细胞活动包括细胞的移行、分裂和分化三个过程。较小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的伤口,其上皮形成主要依靠细胞移行。细胞移行从基底开始,细胞先变大,出现大量伪足突起,并平行排列在伤口表面,依靠这些伪足突起和细胞桥粒,细胞可固定在纤维蛋白渗出物或其下的间质上。较大的伤口,其上皮形成不仅有赖于上皮移行,而且要进行有丝分裂,远离伤口的表皮中就可看到有较多的有丝分裂。基底细胞是上皮再生的来源。再生的上皮细胞具有吞噬纤维蛋白和组织碎屑的功能,并能生成胶原分解酶,参与伤口的清理和改建。通常,上皮形成与肉芽组织生长成熟同步,如肉芽凹陷于(低于)或凸出于(高于)伤口平面,上皮难以移行、伸展和覆盖,从而延缓伤口的愈合。

  新近的研究表明,在表皮基底层和毛囊根部附近,存在一些有潜在分化能力的表皮干细胞。

  这些细胞在创伤后有可能分化为表皮细胞,例如在深Ⅱ度烧伤后,残存的一些表皮干细胞,通过增殖、分化后可形成表皮细胞。目前在离体的细胞培养中得到初步证实,但是否有临床应用价值,还需作更多的研究。

  上一篇: 游离皮肤移植术概述

  下一篇: 皮瓣移植术概述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