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8)小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麻醉前准备和用药

2009-11-04 14:15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病情评估

  麻醉前必须诊视病人,了解病人的病史、既往史、用药史及药敏史。

  体检时了解重要脏器的功能状态,对病人耐受手术和麻醉的状态进行恰当评估。

  ASA(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分类

  Ⅰ-Ⅱ级: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良好,风险较小。

  Ⅲ级:器官功能在代偿范围之内,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力减弱,风险较大,如术前准备充分,尚能耐受麻醉。

  Ⅳ级:器官功能代偿不全,实施麻醉和手术均有生命危险,麻醉耐受差,即使术前准备充分,围手术期死亡率仍很高。

  Ⅴ级:濒死病人,无论手术与否生命难以维持24小时,麻醉和手术异常危险,不宜行择期手术。

  (二)术前准备

  1.纠正或改善病理生理状态

  ·使血红蛋白≥80g/L,白蛋白≥30g/L,纠正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

  ·有心衰史、心房纤颤或心脏明显扩大者,应以洋地黄类药物治疗;

  ·术前以洋地黄维持治疗者手术当天停药;

  ·长期服用β受体阻滞剂者最好术前24~48小时停药;

  ·高血压者控制血压在180/100mmHg以下;

  ·合并呼吸系统疾病者术前查肺功能、血气及胸片,停止吸烟最少2周;

  ·合并肺部急、慢性感染者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雾化吸入等促进排痰;

  ·糖尿病者控制血糖不高于8.3mmol/L,尿糖低于++,尿酮体阴性;

  ·急诊伴酮症酸中毒者纠正酸中毒后手术,如需立即手术可在术中补充胰岛素。

  2.心理方面准备

  3.胃肠道准备

  ·择期手术前12小时内禁食,4小时内禁饮。

  ·小儿术前禁食/奶4-8小时,禁水2-3小时;

  ·胞胃又需立即手术者:考虑在患者清醒状态下行气管内插管,有利于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免和减少呕吐和误吸的发生。

  4.麻醉设备、用具和药品准备

  ·麻醉机、急救设备、监测设备等准备。

  ·药品的准备和核对。

  (三)术前用药

  1.目的:

  ①消除紧张,增强麻醉药效果,减少麻醉药用量,对一些不良刺激有遗忘作用。

  ②提高痛阈。

  ③抑制呼吸道腺体分泌,防止误吸。

  ④消除迷走神经反射等不良反射,抑制因激动或疼痛引起的交感神经兴奋,维持血液动力学稳定。

  2.药物选择:

  ①全麻:镇静药和抗胆碱药为主。

  ②腰麻:镇静药为主。

  ③硬膜外麻醉:镇痛药(穿破蛛网膜及损伤脊神经的几率较大)。

  麻醉前30-60分钟肌注。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