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9)烧伤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烧伤原因和发病机制

2009-10-15 15:3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一)发病原因

  大多数人都认为高温是引起烧伤的唯一原因然而某些化学物质和电流也能引起灼伤皮肤常常只是身体烧伤的一部分皮下组织也可能被烧伤甚至没有皮肤烧伤时也可能有内部器官烧伤例如饮入很烫的液体或腐蚀性的物质(如酸等)能灼伤食管和胃在建筑物火灾中吸入烟或热空气可能造成肺部烧伤。

  烧伤的组织可能坏死组织烧伤时血管内的液体渗出引起组织水肿大面积烧伤时血管渗透性异常丢失大量液体可能引起休克,休克时血压很低流到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的血流量减少。

  电灼伤是由电流流经身体时产生5000℃以上高温引起的有时又称为电弧烧伤在电流进入身体的部位皮肤常常被完全破坏和烧焦,因为接触带电体的皮肤电阻很高大量的电能在那里转换成热量使表面烧伤大多数电灼伤也严重损伤皮下组织烧伤的范围和深度各不相同影响范围可能比灼伤皮肤的面积大得多严重的电休克可使呼吸暂停心律不齐引起危险的心率紊乱。

  化学烧伤可由各种刺激性和有毒的化学物质引起包括强酸强碱苯酚甲苯(有机溶剂)芥子气磷等化学烧伤可引起组织坏死并在烧伤后几小时慢慢扩展。

  影响皮肤损伤程度的因素有以下4个:

  1.温度引起皮肤烧伤的最低温度为44℃温度一时间曲线在45~50℃之间呈线形而在5l℃以上呈渐进性在70℃暴露1秒钟即可引起跨表皮坏死。

  2.热源的性质干热导致组织干燥和炭化而湿热引起非透明凝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液性浸渍性烧伤比溅泼性者严重强酸可使组织脱水蛋白沉淀及凝固一般不起水疱迅速结痂强碱除引起组织脱水和脂肪皂化外还可形成可溶性碱性蛋白穿透深层组织。

  3.暴露持续时间。

  4.皮肤厚度。

  (二)发病机制

  热损伤的发病机制包括多种同时发生的病理生理过程如细胞蛋白质的变性及凝固和酶的失活前列腺素激肽5-羟色胺组胺氧基脂过氧物等化学介质的释放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和水肿大面积烧伤损害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和T细胞引起免疫抑制血液供应的减少可导致相对缺氧和休克。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