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9)烧伤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受精卵形成

2009-10-15 17:1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受精指精子和次级卵母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的过程。受精通常发生在输卵管壶腹部与峡部连接处;卵巢排出的卵子经输卵管伞部进入输卵管壶腹部;精子则经子宫颈、子宫腔到达输卵管壶腹部。精子在子宫腔和输卵管游动过程中,精子顶体表面糖蛋白被女性生殖道分泌物中的α、β淀粉酶降解,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同时顶体膜结构中胆固醇和磷脂比率与膜电位发生改变,从而使膜稳定性降低,此过程称为获能,约需7小时。获能的精子与卵子外围的放射冠接触后,精子头部的外膜和顶体前膜融合、破裂,释放顶体酶,称顶体反应。钙离子、钠离子、钾离子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可能参与诱导顶体反应的产生。只有发生顶体反应的精子才能与次级卵母细胞融合。借助顶体酶松散放射冠和溶解透明带的作用,精子穿越放射冠和透明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一旦精子穿过透明带后,卵子细胞质内的皮质颗粒释放溶酶体酶,引起透明带结构改变,精子受体分子变性,阻止其他精子进入透明带。这过程称透明带反应。这一反应保证正常的单卵受精。穿越透明带的精子外膜与卵子胞膜接触、融合,精子进入卵子内。其后,卵子迅速完成第二次成熟分裂形成卵原核,同时与精原核融合,核膜消失,染色体融合,形成受精卵。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