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什么是心理咨询师?需要做什么?

2021-06-17 16:09 医学教育网
|

“什么是心理咨询师?需要做什么?”相信是对心理咨询师比较感兴趣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一、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内容

从来访者及家属等信息源获得有关来访者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资料;对来访者的心理成长、人格发展、智力、社会化及家庭、婚姻生活事件等进行全面评估,概括心理和生理测查。

心理危机干预:遇到沉重的心理创伤和打击,如理想、目标和事业的丧失、亲人的意外死亡、人际关系的恶化等导致急剧的精神崩溃时采取的心理咨询。

生活问题咨询:包括恋爱、婚姻、升学和就业的选择、人际关系等现实生活中心理卫生问题。

身心疾病咨询:患有躯体疾病所伴随的心理焦虑,压力等等。

其他问题咨询:如家庭、群体的心理卫生问题,亦可进行心理咨询。

特别注意的是:根据新精神卫生法的规定,心理咨询师将不能再从事心理治疗或者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如果心理咨询师发现接受咨询的人员可能患有精神障碍,应当建议其到合法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心理咨询师的职业特点

1、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能够帮助来访者解决问题、排除困扰、最终实现自我成长、自我发展。

2、学习心理咨询师,可以学习心理咨询的知识与技巧,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从而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成功教育子女,处理好家庭关系,增加就业和创业机会。

3、心理咨询师应当尊重来访者的个人隐私,无论在个体治疗或者集体治疗中,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为来访者保守秘密。

4、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可以终生从事的职业,不会因为年纪的增大而无法继续从事。

三、心理咨询师要具有怎样的条件

1.掌握全面的知识结构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心理测验是不可分割的。心理咨询工作者应有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功底,对于普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都应掌握,在其他学科上如教育学,社会学,文化学都应该有一定程度的知识涉及。

2、高尚的职业道德

心理咨询是一项助人的工作,需要对来询者理解、同情、关怀及耐心。尊重来访者的人格和意愿,不允许发生咨访关系以外的关系。

3、良好的心理素质

咨询人员本身,应当是心理健康的人。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有较高的挫折承受能力。在咨询过程中,不受来访者的影响始终保持自己的头脑冷静和心理上的独立性。

四、心理咨询师需要掌握的实用技能

催眠在缓解焦虑、紧张、恐惧、失眠等一些心理症状上有显著的效果。

箱庭疗法是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有效方法,能够培养自信与人格、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等。

叙事疗法摆脱了传统上的治疗观念,使人变得更自主、更有动力。叙事心理治疗,不仅在可以让当事人的心理得以成长,同时还可以让咨询师对自我的角色有重新的统整与反思。是操作性强,效果显著的新兴心理技术方法。

团体心理辅导是适用于我国国情的方法,广泛应用于学校、企业、社区等多个方面,利于培养人际互动、人际关系等。

三小保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什么是心理咨询师?需要做什么?”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心理咨询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