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中医健康管理师有什么政策背景?

2021-06-23 17:40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健康管理师有什么政策背景?”相信是参加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中医健康管理师” 政策背景

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年有5亿人次接受中医诊疗,数量还在进一步增加。同时,接受中医养生保健调理的人数也很可观,且增长迅猛,这充分反映出人民群众对于中医药的喜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指出,中医药法的出台,和去年年初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及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等三个重要文件,是中医药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是中医药作为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

中医药法的正式颁布和实施,对于中医药发展有重大意义,对于中医的服务,中医药的利用,以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播等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法律保障。

“治已病”向“治未病”为中心转变

中医药法的实施,对于推动中医药的发展,特别是推动中医药在治疗重大疾病、慢性病以及其他疾病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中医的预防保健,“治未病”理念的普及,将会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特别是要努力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以“治已病”为中心向以“治未病”为中心转变,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这三个转变过程中,中医药大有可为,其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也能充分发挥。运用中医养生、保健、调理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结合现代遗传、生理、心理、营养、代谢、环境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将进一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人民健康水平。

制定中医药国际标准,促进中医药发展

王国强指出,不仅要占领中医药标准化的制高点,还要成为中医药标准的制定者,才能牢牢掌握住中医药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发布的《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是未来十年中医药标准化工作的行动纲领,是建立完善中医药标准体系和中医药标准化支撑体系的基本依据。

其中,在中医健康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通过专家论证,推出了“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规范化培训项目”,对中医健康管理师等紧缺的人才培养提出了相应的标准规范。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中医健康管理师有什么政策背景?”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健康管理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5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