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体重控制管理师是什么?怎么考?

2021-07-13 16:41 医学教育网
|

“体重控制管理师是什么?怎么考?”相信是参加体重控制管理师考试的朋友想了解的内容,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短短几十年,中国人从“吃不饱饭”走向“减不下肥”。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肥胖率高达12%,超重率超过30%。

“体重管理的概念最早出现在欧美国家,20世纪末美国肥胖率居高不下,体重管理师这个职业应运而生。专业人士认为:“与营养师和心理师不同,体重管理师是我国新起的职业,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专业人员培训制度,从事减肥、体重管理的从业人员看起来很多,但都缺乏基本的体重管理常识。”

对于居民,尤其是超重及肥胖居民的体重管理,唐世琪说,首先是自我管理,即管住嘴,迈开腿,再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营养、运动、心理等多方位调整,属于非药物管理。部分人士需要药物干预或者手术治疗。

体重管理师主要负责非药物管理,需要与营养师、心理分析师、健康管理师、临床医师等合作。他们会根据患者病史、体质特征和生活习惯等,制定个体化方案并跟踪管理。一套完整的体重管理流程包括问卷调查、体检、分级评估、推荐方案、互动、信息查询与反馈、定期复诊等7个步骤。

体重管理师要先记录肥胖者的详细信息,如身高、体重、腰臀围及肥胖病史、家族史等,再对肥胖者的生活方式危害度进行评估。根据营养师和内分泌科、消化内科、胃肠外科等科室医生的共同建议确定减重方案,如有些患者适合轻断食、低热量平衡膳食等自我体重管理方案,有些适合强化体重管理,严重肥胖者适合就医干预。

“我们体检中心体重管理团队曾帮助过前来咨询的金先生减重。金先生身高1.7米,体重96.7千克,BMI(身体质量指数)达到30,有重度脂肪肝,血脂、血压偏高。”进行了详细问询和分级评估后,团队给他制定了一套体重管理方案:极低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饮食,每周至少5天慢跑或快走40分钟。每天,团队会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对像金先生这样的参与者进行监督和沟通,包括每餐吃什么、吃多少,都会进行具体规范指导。两个月后,在未服用任何药物的情况下,金先生的重度脂肪肝完全恢复正常,血脂等也不再超标,体重降到73千克,BMI降至25.2。

体重是折射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体重管理师的地位尤为重要。她希望国家尽早出台“标准化体重管理规范”,包括体重管理标准化具体流程,有一个行业官方标准供医院及市场相关机构参照实行。

体重控制管理师怎么考?

在医学教育网报名体重控制管理师考试,线上学习后参加考试。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体重控制管理师是什么?怎么考?”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体重控制管理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