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中医宝典 > 中医保健 > 针灸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针灸止痛之谜

2016-11-15 11:0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针灸止痛之谜相关信息,具体内容如下:

长期以来,针灸疗法一直困扰着西方的医学专家,这并不奇怪。针灸理论认为,有一种叫做“气”的无形生命能量在人体14条经脉中往复运行,而病痛是由于气的阻滞和失衡所引发的。针灸师相信,在人体一些特定的点上插入细针,就能帮助经脉畅通,从而治疗一切疾病。听上去有点像天方夜谭,但针灸确实能对人体产生作用。

神经影像学研究表明,针灸似乎能安抚脑部掌管痛觉的区域,并激活那些涉及休息和康复功能的脑部区域。超声技术显示,针灸能增强治疗部位的血液循环。科学家还发现,古代中医理论与现代解剖学之间存在相似之处。365个穴位对应着人体的神经束和肌肉束,几条经脉与人体主要的大动脉和神经分布相仿。

20世纪80年代初的研究发现,针灸产生作用的部分原因在于刺激人体释放出内啡因,这是一种让人感到愉悦的神秘天然化合物,很像体育锻炼后的那种舒适感觉。此外,当针灸的针插人身体并转动时,会产生一个奇特的现象:根据佛蒙特大学的超声研究,结缔组织会缠绕着针灸用针,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就像意大利通心粉绕在叉子上一样。神经学家兰格文说,针灸动作刺激结缔组织的细胞,就像给它们做按摩和瑜伽,并可能组成一条针灸经脉,向全身发送信号。与此同时,波士顿的生物医学造影中心的神经影像学研究显示,针灸能影响脑部的一系列神经系统,包括减缓边缘系统的神经活动,并激发脑部在休息时会发挥作用的一些神经区域的活动。对纤维组织肌痛患者的脑部扫描显示,针灸和安慰型针灸都能促使人体释放内啡因,但真正的针灸治疗还能增加抗痛神经递质的感受体数量,给病人带来更多的舒适感。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